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2024年寒假战略研讨会
日期:2024-01-22 来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24年1月20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2024年寒假战略研讨会,会议围绕北京大学英国校区发展规划、AI4S建设情况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发展规划展开研讨。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院士,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北京大学副秘书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王新强,副秘书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杨学祥,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吴思,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吴艳红,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康涛,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晓黎,教务长办公室副主任于菲,科学研究部副部长张存群,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崔喆,科技开发部副部长王阿乐,哲学系(宗教学系)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主任周程,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市场开拓办公室主任廖来红,深圳校友代表、国家版权协会副理事长、新疆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跃军,深圳国际仲裁院(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党组书记、院长(主任)刘晓春,北大深研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两委”委员、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昀,国际合作部交换学生办公室主任、海外拓展办公室主任马岚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主持。

会议现场

谭文长主持会议

张锦介绍深研院发展情况及发展规划。他回顾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2023年做出的成就,提出了2024年的三个发展重点:国际化办学、AI4S发展以及人文社科建设。张锦指出,应充分发挥英国校区国际交流“桥头堡”的重要作用,推动北大的国际化办学进程;加快建设AI4S研究平台,构建基于AI牵引的多学科交叉研究生态;按照“人文+思政+通识+培训”一体发展的思路,传承北大人文社科学科优势,在深圳发展和大湾区建设中做出北大人文应有的贡献。

英国校区主任沈艳汇报北京大学英国校区发展情况。她指出,英国校区是中国高校首次采用独资拥有、独立经营和独立管理的模式走出国门,树立了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沈艳就英国校区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全面介绍。她表示,英国校区的发展是传播中国精神的有益尝试,是一个讲好中国故事的崭新舞台,更是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

沈艳介绍英国校区情况

与会人员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围绕英国校区未来的发展定位、重点方向以及校园设施等方面展开详细讨论。此外,与会人员讨论了如何与当地社区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以促进学校的发展。

常务副院长杨震就深研院AI4S的建设状况进行了汇报。他详细阐述了AI4S的建设背景、发展历程、定位与目标、具体内容和实施方式等方面内容,同时对学院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远的规划和阐述,在人才引进与培养、学科交叉、机构协同等方面提出了切实的具体措施。

杨震介绍AI4S和人文学院发展情况

杨震介绍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发展规划,强调了其在培养大湾区人文精神中的重要角色。他回顾人文学院的历史和现状,详细介绍学院的办学成果,包括与本部合作设立的研究机构、对深圳及大湾区社会文化发展的贡献,以及树立的北大人文品牌。对于重振人文学院,杨震表示,要响应国家战略,结合深圳和大湾区的建设需要,体现北大风范。

现场主题研讨

与会人员围绕AI4S和人文社科学院发展的方向、定位、方法和未来规划展开讨论。大家对于在深圳发展AI4S和人文学院表示大力支持,纷纷表示人文学科是北大的金字招牌,能在新工科发展中起到重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他们提出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结合深圳特点、匹配新工科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等具体的发展思路和方向。

张锦总结讲话

张锦进行总结讲话。他衷心感谢各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并指出,在英国校区建设、AI4S项目和人文社科发展这三个关键领域上,需要以更加宏观和全面的视角去思考和推进,成立三个工作专班深入研究和推进相关工作。张锦表示,通过有力推进这些专项任务,不仅能够助力相关领域的进步,更能成功解决当前的困境和挑战,推动深研院迈向新的高度。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未来要以更大视野、更大气魄、更大决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北大在深圳的“春天的故事”。胸怀城镇乡野,放眼全球大局,以梦想之舟扬帆远航,以龙腾之姿引领发展,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全体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