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深研院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日期:2024-01-16 来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加强校友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3年,在广大校友的参与和支持下,校友办努力搭建好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桥梁,校友活动频次、数量和质量均显著提升,开创了深研院和校友深度链接融合的新局面,校友助力学校方面也取得多维突破,基金会校友会新进展成功入选深圳研究生院年度十大新闻.

新的一年,校友办将继续组织形式多样的校友活动,构建校友的精神生活家园,也期待广大校友继续关注和支持校友办的后续活动。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刚刚过去的2023年,南燕园锐意进取、屡创佳绩。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北大深研院2023年度十大新闻,正式揭晓!

01——加强南北联动,促进交流融合

2023年1月5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廿一华诞 共创未来”建院二十一周年总结与发展研讨会。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一行来到深研院调研,共谋深研院未来发展,推进南北融合。

“廿一华诞 共创未来”建院二十一周年总结与发展研讨会

2023年2月14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2023年寒假战略研讨会,会议围绕全面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展开研讨。

2023年寒假战略研讨会

2023年2月28日,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一行来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调研座谈。调研团与深研院领导就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科研发展等方面展开交流,帮助深研院进一步明确未来的发展定位和方向。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到深圳研究生院调研

2023年3月6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开展“南北联动、新工科融合”主题座谈会,共商南北联动、新工科融合发展和新校区建设的相关事宜。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南北联动、新工科融合座谈会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思政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多校区学生工作融合发展,学生工作系统于4月1日-2日赴深圳研究生院调研,召开北京大学多校区学生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兼)宁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出席相关活动。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系统赴深圳研究生院调研

2023年6月22日—23日,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到深圳研究生院调研,与深圳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座谈,并专题调研深研院国际化办学工作。深化南北联动,深研院与校本部链接进一步加强。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到深圳研究生院调研

2023年6月30日-7月1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到深圳研究生院调研,与深圳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座谈,出席深圳研究生院“七一”主题升旗暨宣誓仪式,并会见了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同志、洽谈北大在深办学事宜。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到深圳研究生院调研

2023年9月6日,北京大学2023年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暨培养说明会在深圳研究生院举行。这是学校第一次将主课堂设在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院士以“研在北大,志在家国”为题为全体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为深研院师生生动诠释北大传统和精神,讲述了北大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展现的新担当、新作为。

北大校长龚旗煌为2023级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02——AI4S建设取得重要成果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助理教授袁粒及三名硕博生组成的四名“90后”与“00后”团队开发了一款名为“ChatExcel”的AI办公辅助工具,ChatExcel测试版于2023年2月28日发布。

北大深研院信息工程学院袁粒团队开发ChatExcel工具

2023年3月17日,由北京大学、鹏城实验室、华为、百度等16家单位共同编制的国家标准《信息技术神经网络表示与模型压缩第一部分:卷积神经网络》(GB/T 42382.1-2023)正式发布,这是国内首个面向人工智能(AI)模型表示与压缩技术的国家标准。

AI模型技术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全球标准体系布局基本成型

03——我院举办多场高水平学术论坛,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

2023年3月25日,超大城市住房保障高峰论坛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论坛就超大城市住房保障的多样化模式和多元化探索开展讨论,旨在为深圳的住房保障事业、世界超大城市住房保障的理论研究与前沿实践提供政策建议与全新路径。

超大城市住房保障高峰论坛

2023年10月23日,“科学与中国”湾区行——“千名院士·千场科普”暨深圳第十二届院士专家巡讲活动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开幕。

“科学与中国”湾区行—“千名院士·千场科普”

2023年12月14日,“未来之后”AI4S第二届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群英荟萃,邀请了多位国内外院士专家与产业精英,共话AI4S前沿新发展。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未来之后AI4S第二届论坛

04——校地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北大与深圳签署全面深化合作协议

2023年3月26日,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一行莅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调研。双方就学院发展、人才培养、空间规划、战略合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进一步推动了深圳市与北京大学的合作事项落地。

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一行莅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调研

2023年9月26日,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率团赴深圳,会见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签署校地合作协议,为北京大学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交流实践基地揭牌。

北京大学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深化合作协议

05——我院高层次学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3年3月28日,爱思唯尔 (Elsevier) 公布了2022年“中国高被引学者” (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 名单,其中我院有10位学者入选。

我院10位学者荣登爱思唯尔“2022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2023年10月4日,由斯坦福大学John P. A. Ioannidis教授团队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更新了2023年版本,这也是该团队公布的第六版本。我院13位学者入选本期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榜单,29位学者入选本期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科学影响力”榜单,两个榜单入选学者的人数再创新高。

我院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入选学者创新高

2023年11月15日,科睿唯安发布了2023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遴选全球高校、研究机构和商业组织中对所在研究领域具有重大和广泛影响的顶尖科学人才,其中我院有4位学者入选。

我院4位学者荣登科睿唯安2023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06——南燕学子焕发风采,讲述南燕育才故事

宋恒旭,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18级经济学博士研究生。今年7月,宋恒旭的毕业论文《金融摩擦、企业异质性及不确定视角下的货币政策研究》获评2023年“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该论文的指导教师为王鹏飞教授。这是北大汇丰学子首次荣获这一殊荣。

宋恒旭

林祉祎,2023级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财经传媒研究生,从台前到幕后,从央视主持人大赛120强到北大新生,她的传媒理想,将在北大继续闪亮。

林祉祎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的2021级胡明昊同学在《令人心动的offer》第五季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提供的宝贵offer。《令人心动的offer》第五季,不仅是一场知识与才能的竞赛,更是关于梦想与奋斗的生动展现,让我们一起走进胡明昊的法学世界。

胡明昊

07——汇丰商学院办学水平、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2023年4月1日,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承办的北大深圳论坛2023在五洲宾馆盛大举行。本次论坛特别聚“中国经济:新形势、新发展”,重磅嘉宾、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千余人相聚改革开放前沿,纵论中国经济,解读新形势,建言新发展。

北大深圳论坛2023

2023年6月18日,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的2023北大汇丰智库论坛暨报告发布会在深圳前海中英研究院举行。这是北大汇丰智库成立以来的首次公开活动,本次活动特别聚焦 “促进粤港澳融合,助力海上丝路繁荣”,重磅嘉宾、专家学者、业界代表齐聚“特区中的特区”,分享前瞻观点,提供多元视角,交流最新研究。

2023北大汇丰智库论坛暨报告发布会

2023年10月10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收到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的正式通知,顺利通过EQUIS(EFMD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质量改进体系)五年期认证。这标志着北大汇丰正式完成AACSB、AMBA、EQUIS三项权威国际认证。

北大汇丰获得EQUIS五年期认证

08——我院代表队在体育赛事中荣获佳绩

2023年4月21-22日,历时两天,北京大学第三十届体育文化节暨2023年春季运动会在五四体育场圆满落幕。深圳研究生院运动员团队不负众望。以总分365.5的高分成功夺得冠军,继2021年的九连冠之后,深圳研究生院获得十冠王的新成就。

北大深研院代表队夺得校运会冠军,创造“十冠王”成就

2023年11月15日,X9高校院所联盟第二届赛艇联赛在南山区大学城站落下帷幕。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春季赛、秋季赛合计总积分35.6分,排名第三,荣获团体一等奖佳绩,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荣誉。

北大蛟龙赛艇队在X9高校院所联盟第二届赛艇联赛中荣获佳绩

09——信息工程学院揭牌两家联合实验室,共谋智能与存算一体化研究

2023年6月1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兔展智能AIGC联合实验室”和“知存科技存算一体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两个校企联合实验室的顺利组建,意味着北大深研院在产学研转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信息工程学院揭牌两家联合实验室

10——基金会/校友会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3年7月1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宏桥奖学金”捐赠答谢仪式举行。袁宏伟和院领导致辞,并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奖学金证书,这不仅代表着对获奖学子所付出努力的肯定和鼓励,也承载着对他们继续奋进、再创佳绩的期待。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宏桥奖学金”捐赠答谢仪式

2023年9月27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纳芯筑梦发展基金”捐赠签约仪式成功举行。王升杨校友是首位带领公司上市并捐赠支持深研院发展的全日制校友。此次签约设立的“纳芯筑梦发展基金”项目,将用于支持北大深研院的学生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纳芯筑梦发展基金”捐赠签约仪式

为庆祝建院22周年,更好地凝聚北大在深圳校友,回应校友对北京大学与深圳市政府签订全面深化合作协议的热切关注,为北大在深圳的发展汇集北大人的力量,2023年12月3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邀请50余位北大在深校友共聚南燕园,召开南燕发展校友研讨会,共商大计,共谋发展。

南燕园,新起点,新征程——南燕发展校友研讨会

2023年12月16日,北京大学南燕园首届“松禾杯”马拉松接力赛在北大深研院田径体育场举行。此次比赛吸引了400余位北大湾区校友、家属以及深研院在校师生积极参与,是深研院组织大型校友体育赛事的首次尝试。同时南燕园体育基金项目正式启动,将进一步促进深研院与校友们携手续写更多关于体育、健康和团队精神的美好故事。

北京大学南燕园首届“松禾杯”马拉松接力赛

2023年12月16日,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第二届第三次理事会上,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捐赠答谢仪式。广东阿尔法律师事务所捐资设立“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α学生职业发展基金”项目,这笔捐款是深研院全日制校友首笔现金到账达100万的捐款。

阿尔法律所捐赠答谢仪式

2024年,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南燕园将继续昂首向前,行程万里,初心如一,奋发有为,再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