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到深圳研究生院调研
日期:2023-06-28 来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2023年6月22日—23日,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安排,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到深圳研究生院调研,与深圳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座谈,并专题调研深研院国际化办学工作。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参加调研。

在深圳研究生院领导班子座谈交流会上,张锦汇报了深圳研究生院的办学情况。在学校和深圳市的支持下,深研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未来,深研院将作为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的“南方基地”,围绕“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的发展理念全面深化市校合作,与校本部特色互补、差异化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北大在深圳“春天的故事”。

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主持座谈会,并汇报了深研院党委工作情况,包括政治引领、营造氛围、保驾护航、促进发展四个方面。深研院党委坚持“理念先行、制度保障、执行到位”,保持昂扬奋进的锐气,坚持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围绕教学、招生、科研、人才引进、学生培养、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展开讨论。

龚旗煌在听取汇报后表示,深研院是北京大学在国内唯一的异地办学实体,是北大发展前沿交叉学科、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的桥头堡。近年来,深研院发展态势良好、建设成效显著,为北大“双一流”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龚旗煌对深研院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立足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与校本部差异化发展、优势互补的格局;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资源统筹,优化规模结构;继承与发扬北大传统,与校本部深度融合联动,培养“南国燕园”北大人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在学生代表座谈会上,来自深研院各学院的13名学生代表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分享了学习生活体会,现场气氛热烈活跃。龚旗煌一行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

龚旗煌充分肯定深研院在校园生活配套设施改造方面的成果,要求深研院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校园民生工作,营造更优质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更好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和教职工职业发展。

在国际化办学工作座谈会上,张锦从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扩大国际化办学影响等方面介绍了深研院国际化办学取得的成效。他表示,深研院将继续坚持教育对外开放,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扎根粤港澳大湾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探索新型国际化办学模式。

汇丰商学院院长王鹏飞、国际法学院副院长茅少伟、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赵鹏军、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全军民先后汇报了各自学院国际化办学工作的基本情况,人事处处长冯艳汇报了深研院外籍教师职工的服务管理情况。汇丰商学院副教授李凯、国际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温济恺分享了对北大深研院国际化办学模式的看法与感受。

龚旗煌对北大深研院近年来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指出,在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战略的指引下,要围绕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努力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深入推进国际化办学。龚旗煌强调,深研院要利用好独特的区位优势,特别是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不断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吸引更多留学生来院学习,培养一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国际使者,为提升北大国际影响力、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贡献更大力量。

调研期间,龚旗煌一行还参观了深圳研究生院交叉学科大楼一期二期选址、校园修缮楼宇、国际法学院、汇丰商学院、智园实验室等地,深入了解深研院教学、科研和生活环境及下一阶段校园建设规划情况。

教务长办公室、政策法规研究室、研究生院、党委组织部、科学研究部、国际合作部、党办校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