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行业论坛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行业分享论坛第三期顺利举行
日期:2019-12-17

编者按

行业分享论坛一直以来都是南燕校友会的品牌活动,2017年和2018年分别成功举办了科技金融专题论坛和选调生论坛。近年来,国内外人工智能出现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环境,北大深研院也有一批专家学者和校友活跃在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领域,逐渐成长为推动行业进步的中坚力量。为促进北大深研院从事人工智能相关行业的校友交流,加强人工智能学术研究、应用场景与创投融资之间的对接,本次论坛围绕人工智能展开,探讨AI时代如何引领行业的发展和未来。

2019年12月15日下午,人工智能行业论坛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行业分享论坛第三期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201教室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工作办公室主办,南燕之家承办。

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集成微重点实验室的常务副主任王新安教授,国家特聘专家、首席科学家、云天励飞联合创始人田第鸿博士进行主题演讲。同时邀请了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深研院校友代表——上海珠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02级法硕校友宋兴华,广东阿尔法律师事务所CEO、04级法硕校友谢清送,深圳创达云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06级信工校友贺超,广州智趣岛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CEO、08级新传校友杜丽梅,深圳市编玩边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12级环能校友郝祥林,深圳市新生代心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深圳阿塔基科技有限公司CEO、15级信工校友陈方兵作为论坛嘉宾进行分享和交流。深研院副院长、南燕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牛宏伟,校友会理事代表,发展办副主任、校友会秘书长张川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深圳市迈迪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08级信工学院校友黄锦锋主持。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并向他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着,牛宏伟老师致辞,欢迎各位嘉宾和校友的出席,同时表达了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期待。

主持人致开场词

牛宏伟老师致辞

随后进行的是嘉宾主题演讲环节。首先进行演讲的是王新安教授。王教授通过介绍对AI发展的“前世今生”及其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表达了自己对AI的认识以及对AI未来在地震预测中的发展的期待。

王新安教授分享

接着是田第鸿博士的分享,田博士通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以及对人工智能所能解决的问题的介绍,展示了多媒体与人工智能的关系,表明今天的AI,是计算智能,是通信与计算技术发展带来的红利;未来的AI,是类脑智能,需要材料、计算等科学的多重突破,道阻且长,仍需求索。

田第鸿博士分享

在校友分享环节,宋兴华校友通过介绍AI与数据模型的关系阐述了机器如何学习“投资”的问题,进一步分享了AI如何运用到资产管理中。

宋兴华校友分享

杜丽梅校友通过自己的人生经历,介绍了人工智能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杜丽梅校友表明机器时代人类社会阶层会发生分化,需要我们积极探索未来,在未来每个人都有成为“地球酋长”的可能。所谓的“地球酋长”就是应用人工智能,带领人工智能来为星球服务。

杜丽梅校友分享

贺超校友主要介绍了脑机接口在生物医疗领域中的作用。贺超校友认为,脑机接口在未来将更加重要,比如可以通过脑机接口进行睡眠管理,从而实现疾病的预防。脑机接口相对于传统的睡眠管理,精度更高,也更易普及。

贺超校友分享

在圆桌论坛环节,嘉宾和校友们结合自身的职业特点,对包括人工智能在就业、教育、幸福感以及法律和心理学的影响等几个人工智能相关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谢清送、贺超和郝祥林校友分别对“人工智能能创造什么创业机会”的问题进行解答。紧接着郝祥林校友和杜丽梅校友先后对“人工智能对教育行业的帮助”和“人工智能如何提高社区幸福感”的问题进行解答。而贺超校友则对“人工智能与人脑之间的关系”做出进一步地回答。最后谢清送校友和陈方兵校友对“未来人工智能和法律和能力之间的关系”以及“人工智能在心理咨询中的运用”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圆桌论坛环节

紧接着的自由交流环节中,与会校友们针对AI对未来生活和人才培养的影响、脑机接口及其相关的脑电波标注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并得到了嘉宾的耐心解答。

校友提问

校友提问

郝祥林校友回答校友提问

最后与会领导和部分嘉宾一起合影留念。至此,带着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思考和畅想,本期人工智能行业论坛圆满结束。

参加论坛的嘉宾和校友合影

致谢

感谢06级信工校友贺超、08级新传校友杜丽梅、08级信工校友黄锦锋和12级环能校友郝祥林为本次活动提供赞助。

文:戴迈凡

图:张鸿飞

审稿:苏建欣

编辑: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