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南燕,相聚腾讯 ——滨海大厦参访及校友经验分享活动圆满举行
日期:2019-10-17

 

2019年10月10日,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和南燕之家承办的2019年腾讯参观及校友分享活动在深圳市南山区腾讯滨海大厦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腾讯学生招聘中心组长肖文娟女士,4名南燕校友:腾讯职能线法务平台部副总监邱少林、腾讯音乐商业智能组副组长张李伟、腾讯WXG微信支付高级产品经理邹婧和腾讯CSIG多媒体实验室研究员贺思颖进行主题分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办老师黄秀兰、谢肖容、负责学生双创工作的周晓云老师,以及近50名南燕学子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下午1:30,带队老师和同学们来到腾讯滨海大厦。首先,一行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腾讯各项业务产品。能抵御核弹攻击的数据库、国内最高水平的L4级无人驾驶车、极具未来感的腾讯云业务等众多产品和业务展示让老师和同学们目不暇接。

 

腾讯工作人员带领参观自主研发的贵安七星数据中心模型

腾讯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腾讯云业务

同学们体验VR

参观结束后,一行人来到腾讯学院教室,开始HR和校友的主题分享。分享由南燕之家王志主持。首先,黄秀兰老师对HR和各位校友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进行经验分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她指出一届又一届的优秀校友从南燕出发,供职于像腾讯公司这样的世界巨头,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参访校友就业企业,保持校友与母校之间的紧密联系,为在校生提供目标就职企业的校友经验分享无疑是一项高价值的活动。

黄秀兰老师发言

肖文娟女士介绍了腾讯的发展历程、多元化业务、企业文化与福利,向同学们阐述了腾讯新的愿景与使命:科技向善。肖文娟女士表示校园招聘始终是腾讯最重要的人才战略,腾讯拥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多元化的职业发展路径,期待有更多优秀的北大深研院学子加入腾讯。

 

腾讯学生招聘中心组长肖文娟女士分享

贺思颖校友,作为刚离开校园一年的职场新人,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与职场感悟。他首先介绍了入学时想做产品经理到最终成为计算机视觉研究员的转变历程,鼓励大家要勇于探索新的方向,在实践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路;然后,通过分析学术素养与职业素养的关系,建议大家平时要有意识地去培养和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尤其是要秉承“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的严谨作风;在职业规划上,贺思颖校友建议同学们要及早树立“三年计划,五年规划,十年展望”的职场观念,时刻保持对社会的关注,尽快找到自己想投身的行业或领域。最后,贺思颖校友祝愿大家早日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18届信工学院贺思颖校友分享

接下来,邹婧校友分享了自己转行产品经理,以及在腾讯工作的经历。她认为互联网行业现在很热门,但希望同学们不要盲目追求热点,择业时应该以自身兴趣出发,勇敢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一旦选择,就要以破釜沉舟的信念和坚持到底的恒心完成目标。对于产品经理这一岗位,她指出除了掌握基本的知识外,最重要的是具备洞察力、创造力、沟通能力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保持饱满的热情战胜各种困难,把工作做到最好,提供给用户最好的产品。

16届城规学院邹婧校友分享

深耕技术领域多年的13届校友张李伟先生进行分享。他主要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展开,回答了如何准备技术岗位的面试,新人如何融入团队等问题。张李伟先生指出,对于应届生来说,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因为这是个人职业生涯的奠基,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有深远的影响。如何快速融入团队是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张李伟校友认为处理好与导师的人际关系,注意团队成员间沟通,积极参与团队聚餐、运动、游戏等活动可以有效地融入。同时,他补充到个人在团队中一定要正直诚信,使命必达,任务一定要按时保质地交付。

13届信工学院张李伟校友分享

邱少林校友分享了自己以律师作为职业起点,并从律师转身为腾讯法务的历程。他认为不管在任何行业、公司,从事任何工作,都应该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专业”“靠谱”的人,因为这是在公司立身的根本。此外,作为职场新人,要有不怕吃苦,敢拼敢闯的精神,通过踏实肯干不断锻炼和提升自身的各项能力。在团队融入和个人发展问题上,邱少林校友建议同学们要学会观察,特别是部门和团队中的优秀同事是如何工作、处事的,向他们学习,这样可以更快融入新的环境,也能让自己在团队中更突出、更重要。

10届法学院邱少林校友分享

在校友们做完分享后,进入了自由提问环节,校友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求职干货、职场经验提供给同学们。从面试环节具体会问什么问题到某一具体岗位的发展路径选择,从如何应聘跨专业工作到平时没有时间实习,如何弥补这一不足,校友们都给出了详实的回答。

贺思颖校友回答提问

邹静校友回答提问

张李伟校友回答提问

提问环节结束后,为了感谢校友及嘉宾们的精彩分享,南燕之家向他们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并合影留念。参与活动的南燕学子一致认为本次活动环节丰富,嘉宾分享给力,能够较好地增进对腾讯的了解,扫清了求职上的迷茫,收获颇丰。

南燕校友会向嘉宾赠送礼物

最后全体师生与参与分享的校友和嘉宾合影留念,至此,本次腾讯参访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