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梦VS狂欢?不可忽视的中国城市“转型综合症” ——《城市化与社区治理》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2018-11-16

编者按:北大深研院与大学城社区合作举办“名家讲座·社区共享”民生微实事活动,由深研院校友会和南燕之家承办,共开展六场讲座,本次“城市化与社区治理”为其中之一。活动旨在充分利用街道内深圳大学城的教育资源,校园智慧服务社区,提升社区的文化氛围,同时扩大深圳大学城及其名家讲座的社会影响力。

11月14日14时30分,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大学城社区党委共同主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南燕之家承办的《城市化与社区治理》文化讲座在大学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楼会议室成功举办。

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社会系副主任、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副教授亲临讲授,针对基层社区人员,对城市化转型背景下的社区治理问题进行了专题讲座。以城市和社区为焦点,以城乡关系为主线,相关贯穿。

于教授从多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授。首先,他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阐述了社区治理体系的总体变化与局部调整。阐明了从中央到基层的层级结构以及随时间推移的城市化与社会变迁对社区治理体系的影响。随后,于教授以“城市化”为关键词入手,通过分析国内外城市化进程及城乡差距,指出了现代化生活的特点,总结了在此过程中带来的社会问题。他还提出了“城市,既是狂欢,也是噩梦”的观点,发人深省。接下来,于教授围绕“社区是社会治理的焦点”的前提,通过举例论证的方式概括了社区治理的不同模式与取向。讲座的最后,于教授给出了几种社区治理的方向选择并分析了其利弊,为今后的社区发展与治理提供了新思路。

本次讲座,于教授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讲授方式,与社区基层人员分享观点,交流经验,共同探求了城市化背景下社区治理的新范式,引发了大家对此问题的深刻思考,使之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