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专题论坛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校友行业分享论坛第二期顺利举行
日期:2018-06-11

【编者按】:本论坛的主题及嘉宾根据前期需求调研确定,感谢校友们与学校保持长期联系,感谢各位嘉宾的出席与支持。

六月的南燕校园,夏日炎炎,秉持扎根基层社会的青春理想,十多名选调生校友回归南燕,与母校师生欢聚一堂。

2018年6日10日上午,选调生专题论坛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行业分享论坛第二期在国法大楼201举办。论坛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共青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委员会主办,由南燕之家、深圳研究生院研究生会、南燕新闻社、北京大学绿色➕协会承办。

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校友会会长吴云东,陆丰市委常委、陆丰市副市长、罗湖对口帮扶陆丰指挥部总指挥马捷,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机构筹备组副组长、北大科协副秘书长杨爱民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牛宏伟,以及校友会各院系副会长、教授、校友会秘书长、院办团委老师:陈云霞副会长、于长江教授、吴健生教授、张趁利老师、王新安教授、朱大明教授、张川秘书长、陈娇娇老师、罗碧芳老师。此外,十余位来自中央选调与地方选调的南燕校友以及来自校友企业的代表南凌、陈大汉、谢清送和汤敏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由09级传播学校友李彦仪主持,围绕“寻梦-筑梦-逐梦”型可持续合作与发展主题开展。

吴云东会长首先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致开幕词。吴院长表示,每个青年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家要时刻谨记习总书记对北大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时“不要将爱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吴院长称,深研院600余名政府工作校友正是总书记殷殷嘱托的践行者,我们的青年学子既是奉献社会的追梦人,也是圆梦人。

马捷校友通过三个生动的故事介绍了陆丰市的基本现状、基层治理困难、及选调从政的奉献与成就。他表示,我们国家各省市经济发展层次十分多元,能有效解决这其中产生的复杂社会问题,足以证明中国是伟大的存在,国家的基层建设离不开青年人的努力。北大学子应懂得,在处理基层问题时,没有最好的方案,只有最合适,人在社会,一切的不变来自于变化。

即将毕业的18届选调生张盟从如何成为一名选调生的角度进行分享,他对比了各省市2018年选调政策,说明了各省市在北京大学招录选调生的具体政策及选调生招录的时间节点与信息来源。最后,他对深研院的培养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11级信工校友,现任广西财政厅副主任科员李世军说到,北大与国家民族命运息息相关,北大学子从政应时刻保持初心,找准自身终极价值,身体力行做时代的担当者。李世军校友用繁忙紧张、严谨细致、责任重大三个关键词准确地形容了机关单位的工作特点,并强调工作之中“三多三会”的重要性,即“多听多看多学,会写会算会讲”。

10级国法校友,现任四川峨眉山团市委书记陈志讲述了自己的选调之路。从基层到省厅再到基层的曲折历程,他亲身经历了峨眉山景区旅游度假村拆迁与广西社会实践调研。陈志表示,选调从政是参与社会公共服务,了解国情的直接途径,北大学子应秉持北大的家国情怀,同时保持谦逊平和的心态和积极进取的精神,以此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09级城规校友,现任广西百色田林县副县长谢旦杏介绍了深入基层的亲身经历。他认为,成为一名优秀的选调生首先要完成身份的转变,做好长期、刻苦、艰苦的准备。基层工作要具备高情商,并将个人世俗化,如此才能做到生活融入、感情融入、工作融入。选调之路艰难,北大学子应不断学习,强大自己,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05级汇丰校友,现任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高教处处长杨慕云就中央选调的情况展开介绍。他首先介绍了中央机关的具体分支,日常工作状态及中央国家机关的决策方式。中央国家机关的工作意味着奉献和牺牲,投身其中要守住初心,保持平衡。北大人身上具备批判精神与理想主义精神,时代需要我们将其坚守。

03级环能校友,现任深圳市水务局运营科科长孔令裕从收获与付出角度辨证分析了选调生职业选择的优劣,介绍了广东省公务员工作的基本现状及升迁方式。他认为,公务员这一行业的选择见仁见智,但从事社会公共服务事业的意义无可厚非,选调生的职业满足感注定让选择与付出无悔。

 

分享结束后,论坛进入“南燕之家公益”启动仪式。

张川秘书长向大家介绍了南燕校友会秘书处的服务项,表示秘书处在校友们支持下,在创新创业、互助成长、文体娱乐等方面做了大量服务工作。这次成立南燕之家公益是个起点,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校友和在校生关注和践行公益事业。牛宏伟副院长上台宣布“南燕之家公益”正式成立并给予其祝福与嘱托。2016级信工在校生,现任燕南之家主席马浩同学则全方位的展示了南燕之家自成立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见证南燕之家成长的师生与校友表示真挚感谢。南燕之家与北京大学绿色➕协会一起进行了简短的捐赠仪式过后,论坛进入了积极的自由讨论环节,在校生提出了关于如何判断是否参与选调及如何与基层群众有效沟通等问题。讨论过后,大家合影留念并进行茶歇。

随后,专家学者与选调生校友以“筑梦对话”圆桌会议的形式展开了热烈讨论。

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王新安结合信息时代发展,从选调生角度出发,阐述了“教育的突破点”问题;人文学院教授于长江则强调了北大人在社会工作中坚守理想主义的重要性;环能学院教授秦华鹏从生态文明建设角度为选调生校友献策,建议校友们在制定基层管理决策时积极关注环境问题,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效益;14级国法校友安麒宇介绍了西安选调的现状与优势,讲述了法制办的部门组成与具体工作内容;14级城规校友李巧玲分享了参加扶贫工作的亲身经历,并号召在校学子深入地方调研;国际法学院教授朱大明则希望国际法学院能为选调生校友提供法律帮助;校友企业古村之友发起人汤敏先生将论坛理念深入到人民层次,强调“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民生理念;校友企业阿尔法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南雁公益发起人谢清送先生讲述了南雁公益扶贫扶优,组织留守儿童夏令营公益活动的故事;校友企业深圳市荣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大汉先生介绍了荣璞投资的目标和宗旨;学生组织团委和研究生会代表也分别从在校生资源和可提供服务角度进行了发言;南燕校友会副会长陈云霞介绍了近年深圳校友会的发展,对外沟通及公益活动现状。

 

 

最后,牛宏伟副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他总结道:“此次选调生论坛打破了在校生与选调生校友的沟通壁垒,此类活动很有意义。校友会已经在校友和校方的共同努力下逐渐强大,我们还将继续寻找需求与资源间的平衡,将“寻梦-筑梦-逐梦”的主题延续到工作的点滴之中。北大人有北大人的精神,我们应时刻保持知行合一的理念与开放包容的心态,将服务国家发展的项目落地实施。最后,祝福校友在各自岗位贡献服务社会,建设国家。”

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谢幕,大家仍意犹未尽地沉浸在激烈的讨论中,并对下次经验分享论坛充满期待。本次“南燕校友行业分享论坛”为选调生、学者、在校生与校友企业搭建了沟通的平台,让在校生感受了基层工作者的艰辛,让选调生收获了继续服务的信心,同时也推动了校友之间的友好联系。愿校友们在政府工作中不忘初心,坚守终极价值,固本宁邦,牢记家国情怀。

 

 

文字丨赵茜 蔡爱玲

图片丨黄赞

审稿丨黄秀兰

编辑丨冯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