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 旅游攻略】台湾单车环岛
日期:2018-05-24

去过台湾几次,但是都是跟旅游团走马观花。所以一直想骑单车绕台湾一圈,去感受福尔摩沙之美。本来不擅长写作,不过发现以往网上的一些攻略和游记都有不足或错误,因此觉得有必要写一篇攻略以方便后面前去的骑行爱好者。

 

一、出入境手续

这个网上有很多,各地公安局网站也写得很详细。各自去看就好了。只不过,如果户口不在自由行范围的城市,那么就只能跟团旅游,单车环岛就是奢望了。

二、如何去台湾
现在很多城市都有直飞台北的飞机,可以利用。也可以从福建平潭坐船前往台北港。

三、骑行方向选择

环岛有两个方向,一个是顺时针,一个是逆时针。不要认为反正都是环岛,正反都差不多,其实差别很大的。

首先是季节因素。由于台湾海峡的风向是固定且强劲的夏季西南风,冬季东北风,而台湾岛东部风向却不太固定,因此夏天去就顺时针,冬天去就逆时针,这样很大程度会借到风力。

其次是地形因素。台湾岛东部多山,道路起伏,西部则是平原,道路平坦。因此,如果一开始就从台北顺时针骑行的话,一下子就会上下坡,对体力要求较高。反之,则可以先在平路上适应之后,才进入东部起伏路段。

四、骑行季节选择 

很多人可能都会选择冬天去台湾骑行,理由是冬天最凉快。可是骑车运动就意味着户外,不会有空调,所以经常骑车的人有什么理由怕天气热呢。如果总是晚上在户外骑车和在健身房骑车也就没啥差别。冬天台湾阴雨绵绵,而且东北风强劲,海况会较差,浪大,海也就不美了。春天温度适宜,但是雨水很多。夏天全岛被副热带高压控制,降雨少而集中,一般是午后阵雨,之后又放晴,但是阳光十分猛烈,气温很高,不过晴天相对较多。秋天天气凉爽,而且雨水也较少,应该是最适宜的季节,只要避开台风即可。我们今年选择在夏天,很幸运由于气候异常,副热带高压稳定,台风偏少,所以我们骑行的这 13 天只有一天下午下了雨,其他时候都是艳阳高照,虽然很热,但是阳光下的景色更艳丽。

五、骑行线路 

选定好方向之后,就是选择具体的骑行路线了。台湾有官方推荐单车环岛线路,总共不足 1000 公里。如果想一直沿着海边骑行的话大约是 1100 多公里。因此环岛一周大约需要 10-11 天时间。这次我们选择的是逆时针,而且骑上了日月潭,因此接近 1300公里的路程,用了 13 天。原本是计划顺时针,可以在台湾海峡借顺风,可是大家事先都没有锻炼,需要热身,再加上台风刚过,东部被吹的一片狼藉,也担心海边的路基有危险,因此临时改为了逆时针。最后证明这样改了是非常正确的。

 

第一天

竹围——新竹——竹南镇 大约 107 公里

从台北出发的地方最好选择关渡或者八里,因为这一带租车的比较多,然后绕海边环岛的话也方便,最重要是台北是盆地,如果不沿着海边走的话,其他各个方向都要爬大山才能出台北。我们选择在关渡租车,但是关渡没有什么住的地方,所以我们到离

关渡一站的竹围住下。早上起来沿着淡水河边的绿道骑行,从关渡大桥横跨淡水河,来到八里左岸风光带。然后再一直沿着河骑到海边,之后转向南经过台北港,上到了61 号西滨快速路。这样走的话就避开了台北周围的大山。请注意,如果自带车坐船过来的话直接从台北港出来就是西滨快速路了。如果一直沿着海边走是没有 100 公里的,但是我们转进新竹市区去看了一下清华大学,因此多出来约 10 公里。这一天骑下来就知道原来逆风真的很厉害,再加上气温很高,太阳也毒,5 公里就要歇一次,实际均速只有 12 公里左右。最高气温 37 度,体感温度起码 40 度,并且公路两边没有树,好不容易有树的公路,树也是在路中间的。后面才知道台湾大多数公路都是这样的。西滨公路因为是快速路,沿着海边修的,因此路边基本上没有补给,所以过了竹围渔港之后可以走与之平行的台 15 号公路,沿线都是城镇,补给方便。

第二天

竹南镇——鹿港镇 约 100 公里

今天我们吸取了经验,没有一直沿台 61 线走,看到台 1 线纵贯公路之后,就基本上沿着纵贯公路骑,中午在 7-11 可以休息。不过由于今天天气更热,所以中午休息时间过长,导致到了鹿港镇已经快晚上 9 点,鹿港小镇的美食和美景就基本上无缘了。

第三天

鹿港镇——埔里镇 约 70 公里

本来从鹿港小镇沿着海边往南就可以,但由于我们要去日月潭,所以我们折向东行。原计划骑到日月潭,可是到了下午一进山,就下起了大雨。等雨的时候遇到了一位经常环岛且自己开骑行客栈的老板,他热情邀请我们去他在埔里的旅店住。所以我们就跟着他冒雨骑到了埔里。上埔里的公路路况很好,而且坡度很缓,不知不觉就上到埔里镇。晚上老板带我们去看了台湾地理中心碑,然后上到台湾公路最高点——海拔 3275 米的武岭。还让我们下次挑战一下骑到武岭。台湾中部的阿里山、玉山山脉海拔很高,这样山下的暖湿空气沿着山爬升之后,温度变冷,饱和点下降,就容易下雨,不下雨也很容易起雾,所以进山一定要早去早下山。

 

第四天

埔里——日月潭——林内——嘉义 移动距离 100 公里,骑行距离 60 公里。

 

昨天才倾盆大雨,今天就已经艳阳高照,好在埔里的海拔已经较高,不是特别热。不过从埔里去日月潭的路爬坡挺多,早上 7 点过出门到了 10 点才到日月潭, 20 多公里而已。到了日月潭之后环潭公路我们选择了伊达邵方向,没想到直接大上坡到文武庙。伊达邵在湖边,下到湖边可以坐船过去水社,也就是日月潭老街和游客中心所在,车也可以上船,不过要单独收费。当然也可以沿湖边骑一圈过去。由于其他几人选择去环湖游,花了很长时间,所以我们到水社集合好的时候已经快下午 4 点了。后来又去了号称最美绿道之一的环湖绿道,人非常多,所以看上去也不是特别美丽,而且速度起不来,真正开始下山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 5 点。原本计划骑行到嘉义,可是还有 60 公里,基本上是不可能了。从日月潭下山是走的台 21 线,经过水里。下山时才发觉,如果顺时针环岛,从水里上日月潭的话,那个坡估计直接就跪了。我们下坡一直放了差不多半个小时都基本上不用踩。晚上接近 9 点到林内,然后坐一个小时火车到了嘉义。在嘉义火车站旁边住下。好在台铁是可以上单车的,不过不是每一趟都可以,要去售票处或问讯处询问。

 

第五天

林内——嘉义 40 公里

因为昨天这一段坐了火车,因此我提前从阿里山下山,坐火车回到林内,补骑了这 40公里。这一天主要是游览阿里山,所以没有骑行。本来从日月潭也可以骑到阿里山的,不过没人愿意,我也就算了。下次可以去挑战一下。

第六天

嘉义——台南——高雄——林边乡 约 165 公里

原本计划是骑到高雄 140 公里就歇了,可是考虑到大家白天都不愿意骑,可是又都想赶到垦丁去玩,因此决定多骑一点。

先是从嘉义沿着台 1 线骑,快到台南时转往西,骑到安平古堡,在安平古堡参观了一下。大陆的学生证也可以门票打折的。然后从安平古堡骑到台南市中心看了下赤坎楼,接着又往高雄骑。今天我们改成了 10 公里休息一次,所以速度大大提高,到高雄还没有天黑。所以去参观了美丽岛地铁站,然后接着骑行。最后骑到林边已经晚上 10 点过了。台南和高雄市内的红灯特别多,如果能不进市区最好不要进市区,严重影响速度。

 

第七天

林边乡——恒春——垦丁大街 约 80 公里

这一天就比较轻松,中午就到了恒春古城,参观了之后连休息都没休息,就直奔垦丁了。前几天中午都要休息避太阳,但是实际上只要遇到想要做的事情,太阳也就不毒了。最后下午 3 点过就到了鹅銮鼻,可惜鹅銮鼻的海滨栈道被台风搞坏没有开放,所以我们在沧海亭吹着海风呆了几个小时看日落。最后晚上回去垦丁大街夜市吃东西,不过实际上也没什么特别好吃的。在垦丁也可以出海潜水,就是价格挺贵。

 

第八天

垦丁大街——龙磐草原——旭海——寿卡——知本温泉 约 140 公里

今天的行程特别辛苦,上下坡几次,而且距离很长。原本计划实际上骑到太麻里也可以,但是大家听说知本温泉与薇姿、理肤泉齐名,可以美容养颜,所以就拼了命也要骑过去。早上从垦丁大街出发往南到台湾最南点,然后转向北骑,就看到太平洋了。沿着太平洋海边一直往北,先是上到满洲乡,然后下坡到旭海,然后又上坡到寿卡。爬坡超过 10 公里,而且都是急弯陡坡,差点累死。不过,龙磐草原、旭海一带的风景也是非常漂亮的。这一段导航软件是不太好用的,如果用驾车模式,不会提示这条路线,因为距离长,而如果用步行模式,会导航到不能骑车的路段,需要特别注意。具体就是顺时针骑行的话到了达仁一定要从南回公路上寿卡,逆时针的话到了旭海要左手上山,而不是沿着右边走阿郎台古道。

 

到了寿卡之后,就从南回公路开始下坡,40 公里时速一直下了 20 分钟,完全不用蹬,一直到达仁乡。但是必须要捏刹车,因为大货车,大卡车都特别多,需要特别注意安全。这时候就会发现,虽然旭海上到寿卡这段很辛苦,但是如果顺时针骑行,从达仁乡上来的话恐怕会吐血,暗自庆幸没有顺时针骑。接下来就一直沿着太平洋北上,一直都是在海边行走。这一段的车虽然比较多,但是路比较宽,也有自行车道。从达仁到知本温泉大约 50 公里,需要上下坡几次,而且坡比较高。但是经过旭海到寿卡这段上坡,这几个起伏也就不算啥了。晚上 8 点半到知本温泉,泡过温泉还是很舒服的,价格也不贵。

第九天

知本温泉——鹿野——池上 约 65 公里

今天原本是计划骑 100公里到瑞穗,后来想到昨天很辛苦,就没有那么赶,没想到越放松越骑不动,再加上同志们跟导航瞎走,绕了一大圈,一上午才骑了 20多公里。因为 Google导航只考虑最近,不考虑坡度,所以直接导航翻越海拔超过 1000 米的海岸山,必须自己看地图直接进台 9 线公路就可以。但是其他几个人跟着导航冲了过去,也没喊住。所以我们只能果断把落脚地改到池上。中午在初鹿吃饭休整后,骑到鹿野高台。鹿野高台有很多好玩的,主要是滑翔伞和热气球,不过价格都不菲。而且热气球是每天的 7 月初到 8 月初才有,每天早上 5 点和下午 5 点才会放,如果天气不好,风过大,都不会放。因此,要看到热气球是要靠缘分的。今天也没有完全把热气球放出来。鹿野高台游客中心下坡一点,有一家自助棒冰店。买棒冰要自觉投币,当然不投币估计也没人知道。棒冰是果汁做的,很好吃,口味也很多。不过要骑上鹿野高台是需要很大体力的,坡度实在太大。

从鹿野高台下来沿台 9 线往北,1 个多小时就可以到池上,途中关山镇的自行车道很漂亮,可是我们没有时间,因为快天黑了。终于在天黑之前赶到了池上,立即去了著名的伯朗大道,看了金城武树。这个季节刚好水稻收割了,没有绿叶衬托,伯朗大道也就一般,旁边的大坡池就更一般了,可以不用去。池上一带以前在日据时代有很多日本人移居过来,水稻也引种进来,再加上稻田土壤肥沃,这里的大米 Q 弹香糯非常好吃。而且可以看得到田里的白鹭,证明是没有用农药和化肥的。所以用池上大米制作,由火车便当发展而来的池上饭包就特别有名,必须尝一下。

 

第十天

池上——瑞穗——花莲 约 120 公里

 

本来今天计划翻越海岸山到海边骑的,但是昨天没有到瑞穗,所以来不及,因此改为走花东纵谷里面到花莲。这里要说一下,花东纵谷是花莲到台东的一条地质断裂带,谷内土地肥沃平坦,风景优美,城镇也较多。如果走海边的话,太平洋也是很美的,但是补给较少。

一直沿着台 9 线往北骑行就可以,途中会经过舞鹤高台,这里有一个北回归线纪念碑。同时,舞鹤的茶也很好喝,而且不贵。最重要是茶叶很完整,不像国内的茶叶一般都看得到虫孔。下了舞鹤高台不远,可以拐到瑞穗牧场去看看。其实草场很小,不过这里的牛轧糖和鲜奶还是很不错的。

过了瑞穗之后风景比较平淡,可以一直往前冲,但是路过花莲观光糖厂的时候可以进去吃雪糕和冰激凌。最后我们天黑才到花莲夜市,夜市上的蒋家官财板是必吃的。另外,还可以去离夜市一公里的液香扁食店吃扁食。扁食就是馄饨,这家的馄饨味道其实一般,但是蒋经国,马英九都去吃过,而且大赞美味,所以名声大振。夜市上其他美食就有待大家开发了,实在太多。

第十一天

花莲——七星潭——太鲁阁——清水断崖——苏澳——罗东 约 110 公里

今天的路线看起来不是很长,但却是最辛苦的,当然风景也很美。早上起来先沿海边骑到七星潭。七星潭是一个海滩,只不过没有沙,全是鹅卵石,海水也特别清澈,从这里可以远眺清水断崖。接着骑到太鲁阁,但是没有骑进去,太鲁阁里面的路很窄,大巴也比较多,而且隧道没有衬砌,有落石掉下来的危险,一定要带头盔进去。过了太鲁阁不远就进入苏花公路,最先是到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就是海边的悬崖,公路就在悬崖上开凿。现在部分路段开凿了隧道,坡度并不大,路况还可以,但是大货车、旅游大巴很多。这一段危险是在隧道里,因为进入隧道之后,只要有车进来整个隧道都在响,听不出来车从哪里来,也没有自行车道可以停车,只能拼命往前骑。好在每个隧道出口都有一个观景平台,出了隧道就拐进去拍照。

清水断崖出来就是和仁,和仁前方是和平,和平比较大,商店多,可以休整,再往前是汉本。和仁到汉本车站一段比较平坦,没有什么难度。过了汉本车站之后,开始上坡,而且这个坡一直见不到头。下坡之后就是宜兰县南澳镇。过了南澳车站又开始上坡,而且坡度不小,不过这段经过改造,最高处有一个隧道,过隧道下坡是东澳。东澳一过马上又是爬山,而且这次山很高,路很窄,爬到不想爬的时候也就差不多该下山了。下山之后到达苏澳镇。从下午一点过和仁车站,到 5 点半到苏澳镇,50 公里,骑了 4 个半小时。苏澳镇有著名的苏澳冷泉,泉水在夏天也只有21 度,跳进去泡过之后,疲惫全消。泡完冷泉接着骑 10 公里前往罗东镇,在著名的罗东夜市腐败。从汉本到苏澳这一段坡高、路窄、车多,十分危险,如果不注意撞到护栏就可能翻下悬崖去,一定要非常注意。如果不想骑苏花公路,可以在花莲火车站坐火车到苏澳就可以了。

 

第十二天

罗东——宜兰——头城——三貂角——基隆 约 100 公里

 

今天的路线大为轻松,只有到了鼻头角和接近基隆时有点爬坡。实际上是计划骑到九份山城的,不过上九份山城要上一个大坡,所以就算了。反正到了基隆可以坐公交车上去。今天路线沿海边一路向北,海景都是很漂亮的,不过看过了苏花公路,这边也就觉得一般,只不过路边有时有沙滩可以下海,海水还是很清澈的。三貂角是台湾最东点,有个灯塔,可以拍拍照,只是在一个小山上,不注意就会骑过了。晚上可以到基隆庙口夜市找吃的,也可以坐车上九份去吃,不过九份一般晚上 8 点就冷清下来,所以时间要控制好。

第十三天

基隆——野柳——富贵角——浅水湾——淡水——关渡 约 90 公里

终于到最后一天了,也比较轻松。沿着海边绕过台湾最北端,回到起点。途中会经过野柳地质公园,可以进去看看,不过要注意看路牌,不要骑过了。后面还有台湾最北点富贵角,淡水渔人码头,淡水老街可以参观。我们到渔人码头的时候刚好是太阳快下山的时候,可以看夕阳,很美的。最后到租车的地方还是天黑了,这一路我们基本上每天都有夜骑,不管路程长短。还了车直奔士林夜市。士林夜市就比较不太亲民了,特别是称重的水果,千万不能买,太贵啦~

上面就是行程的详细内容了。写的如果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多在网上搜索下,也可以到了当地咨询当地人。不过当地有的人说话是凭感觉的,自己也没有去过就随便说。

比如罗东的时候旅店老板说沿海的路不好走,其实,沿海的路最好走,因为去台北只有沿海走才不会爬山越岭。所以要活用 google 地图,而且要用地形模式,否则路线也许短了一点,但是会爬坡爬死。

 

六、食宿 

台湾吃饭都很便宜,每到一个乡镇都有吃饭的地方,就算没有餐馆或快餐店,7-11 或者是全家便利店一定是会有的,而且 100 台币以内绝对搞定,所以吃饭不是问题。就算是在景区内也就日月潭缆车站那里贵一点,其他地方都不贵。住宿的话,一般不在网上预订,网上预订的都很贵。到了地方现找基本上都是找得到的。台湾旅店的缺点是双人间少,一般都是一张大床,两人睡。价格也不便宜,一间房 1000 台币左右,还没有 wifi。不过好像有 wifi 的旅店也不多。

七、环岛认证

环岛认证不是必须的,但是有空可以申请一下,拿来装 X 也是不错的。具体可以看http://www.cycling-lifestyle.org.tw/

八、台湾租单车 

台湾单车运动很发达,租车点也比较多。但是一般环岛都是从台北出发,所以环岛租车都是在台北周边。如果时间计划的早,可以预约捷安特,车比较好。美利达的租车店不多,车也一般。我们这次是租的美利达,车不算好车,最多和勇士 300 相当,但是一路没有爆胎,没有故障。正如先头有写的,为了方便环岛,租车最好到关渡或者八里,因为这一带租车的比较多,然后绕海边环岛的话也方便,最重要是台北是盆地,如果不沿着海边走的话,其他各个方向都要爬大山才能出台北。租车的价格一般是每天 200 台币,和海南环岛价格差不多。

文字 | 王星博

编辑 | 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