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南方科技大学校友工作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18-04-23

2018年3月28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杨再勇、校友办黄丽燕,以及学生代表吴昱含、朱江瀚、林子昊、霍然来我院就校友工作进行访问交流。我院发展办副主任、校友会秘书长张川,校友办黄秀兰、管泽宇接待并参加了本次交流会议。南燕之家第一任主席王博文、现任主席马浩、副主席于尧、以及宣传部部长黄赞作为学生代表参加。

会议伊始,我院校友会秘书长张川对南科大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南科大校友会秘书长杨再勇谈到,有一部分南科大的学生毕业后考上北大,那么南科大校友就慢慢变成了北大的校友,也有一些北大深研院的博士毕业后会选择在南科大工作,彼此之间的人际交流还是比较活跃的。张川秘书长对此表示认同还举了身边的几个例子。同为年轻的校友会,双方校友工作有很多共同点可以探讨。

接下来张川秘书长介绍了北大深研院的校友会的基本情况。张川指出,北大深研院的学生长期在深圳学习和生活,对于南燕有着特殊的感情。在这样的背景下,北大深研院校友会于2016年12月17日正式成立,属于在北大校友会注册备案的院系校友会之一,目前主要工作由学院校友办和校友会秘书处“双擎”推进,并对我院校友会目前的整体运作状况进行了简要而全面的介绍。

随后,校友办黄秀兰针对我院校友会工作的背景、定位、发展模式、组织架构、工作内容、运作方式等多方面展开了详细的阐述。并针对前期双方提出的交流期许,黄秀兰对我院校友会的日常服务、校友活动、校友会日常工作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南科大老师和同学们对我院细致的校友工作表示认可和赞赏。

随后南科大方面由杨再勇秘书长介绍了南科大的校友工作相关情况,南科大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南科大校友会也是近期成立不久,还有很多建设性工作正在开展之中。其中着重提到了南科大校友一半以上在海外的特点,这将是他们为未来工作的服务重点。张川指出,南科大校友会和北大深研院校友会比较相通的地方就是双方的校友都特别年轻。校友年轻的好处就是更具热情和活力,而我们在工作中更需要做好个性化定制服务,起到平台的作用。

在交流环节中,南科大的学生代表吴昱含等分别提出了校友工作和其他组织部门职能重叠如何解决、校友工作的分工、如何针对海外校友服务等问题。张川秘书长就我院校友会的运营经验进行了解答,如解决部门职能重叠问题就在开展活动时要尽量去做资源整合与多部门合作,而非采用“单打独斗”的方式。黄秀兰针对这一问题做了补充,举办活动时在时间的选择以及参与主体方面都可以进行差异化处理。王博文从学生角度进行了补充,他指出在校生做校友工作不仅仅只是单纯的学生组织,更重要的是一个桥梁。南燕之家的定位,就是连接南燕校友的过去和未来。当谈及如何提高校友工作认可度时,南燕之家主席马浩同学表示,活动与服务做得好自然会得到学校和校友的认可。双方针对彼此提出的其他问题也都展开了有效而细致的探讨。

会议最后,双方表示要增强今后校友活动的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文字丨白波

图片丨黄赞

编辑丨冯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