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投稿】笑时犹带岭梅香,三江汇处有文章 | 东江篇
日期:2017-04-02

来岭南以前,个人主观感觉里中国的名山大川应在三山五岳,在黄河、长江;中国的名胜古迹应在六朝古都、十三朝古都等中原地区,抑或两湖闽浙地区。真正在岭南这块土地上沉下心,寻寻觅觅,才发现岭南的美和历史典故自有“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的佳境。其实珠三角地区历史文化底蕴厚重,西江、东江流域孕育了两广几千年文明,并和中原文化千丝万缕。上篇介绍了西江流域部分景点,本篇展示东江风采。

网上查了一下,全国叫西湖的景区三十多个,大概只有惠州惠城区的西湖和扬州的瘦西湖能和杭州西湖少分秋色吧。在烟波浩淼的湖面上,堤桥如带,把湖面分割成五大部分,素有“五湖六桥”之称。

惠州

自然风光融入古迹人文,给人就不仅仅是风光旖旎,清风拂面的惬意,更有“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之意境。苏东坡晚年被贬至此,史载,年近6旬的苏轼,千里迢迢赴贬所,把皇帝赏赐的黄金拿出来,捐助疏浚西湖,修筑长堤。为此,“父老喜云集,箪壶无空携,三日饮不散,杀尽村西鸡”。

惠州西湖苏轼纪念馆

苏轼的年代是北宋年间文化最繁荣时期,范仲淹、司马光、晏殊、柳永、欧阳修、王安石、黄庭坚、秦观。星汉灿烂,群英荟萃,如果想知道为什么是这个时期出现了中华文化的大复兴,可参考高天流云的《如果这是宋史》,其精彩程度丝毫不亚于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

苏轼一生六十余载,有将近一半的时间在贬谪外放中度过,呜呼!生活在王安石和司马光的时代,他既不保守,也无激进,就事论事,秉性直率。

近有学者砖家分析,东坡先生到惠州后身体一直欠安,是因为日啖荔枝三百颗,上火了!蚂蚁牙黑、蚂蚁牙嘿嘿,只怪当时没有王老吉。

惠州城里的明城墙虽然只有部分断壁残垣,但给这座南海之滨小城增添了几分韵味。惠州历史上曾因拥有7座坚固城门楼而被兵家誉为东江要塞,目前仅存朝京门一座,屹立在滔滔东江之岸,见证历史的荣辱沉浮。

惠州东江

近代东江历史上比较有名的是讨伐陈炯明的东征战役和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东江纵队对深圳人来说并不陌生,南澳海边的官湖村是东江纵队1946年北迁出发点,现有纪念碑和纪念公园供游人纪念那段历史。

      纵观过去,战争战役大都与江河湖海有关,可能正是如此,人类对于河流的感情深厚,才有母亲河之说,才有保卫黄河、保卫长江,保卫新中国之呐喊。

贰· 东莞

银瓶山

“世界工厂”、“打工者天堂”、“广东四小虎”,所有东莞的荣誉都与中国制造和经济有关,但东莞的人文地理、森林公园也别有一番风味。

银瓶山坐落于清溪、谢岗、惠阳等地交界处,有清溪和谢岗两个正式入口,并且两个入口通向的主峰不同,两个主峰的风景也是各有千秋,远近高低各不同。总的来说,作为海拔将近900米的东莞第一峰,登临远眺众山小,莞城春色青未了!

樟木头 · 观音山

樟木头镇的观音山,是花的海洋,最早知道美丽异木棉就是在这里,花团锦簇、姹紫嫣红都难以形容成片的美丽异木棉是如何震撼人心。毋贪多冗,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之心境恰到好处!

南社明清古村落

南社明清古村始建于宋,位于东莞市茶山镇南社村,是莞邑明清时期的历史见证。祠堂、书院、店铺、家庙、古榕、楼阁、村墙、古井、巷道、牌楼无不凝聚散发着岭南风情。南社古村曾出秀才34人,进士、举人10余人,费孝通老先生曾亲切的称南社为:“古代进士村”。

叁· 潮州

潮州应该属于韩江流域,本不在东江流域介绍的范围内,但韩江发源于梅州市梅江,怎么说和东江也算近邻。远亲不如近邻,那就一起说一下潮州。

李嘉诚、东方犹太人、经商、粿条、砂锅粥,哈哈,这就是我这样一个北方人说起潮汕的时候的第一感觉。

韩江 · 广济桥

广济桥,又称湘子桥,中国古代四大名桥之一。被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且不说古桥在历史上防御洪水、连接韩江两岸之功劳,仅是其外观设计就足以让人对古人的智慧和美感叹为观止。广济桥东侧是韩公祠,西侧是潮州赫赫有名的牌坊街,历朝历代的古牌坊鳞次栉比,风格独特,气势非凡。

韩愈塑像上方 “百代文宗”是北大老校长周培源真迹哦!

苏轼称韩愈“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 千余年来,韩愈一直是潮州文教的象征。在绝大多数潮人的心目中,韩文公的地位远远高于孔夫子。即使从中国传统文化来讲,韩愈的一篇 “师说”,足以使其成为万世师范。

潮州街头酒料

好吧,最后提议一句潮州的小吃,一是因为潮州打冷确实美味。二是来上一壶酒,对江小酌同酹江月,千古悠悠多少事,只付笑谈中。

东江潺潺万年情,要知北江故事,下回分解。

 

编辑: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