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北大人——王玉国(选调生:贵州篇)
日期:2017-01-04

【校友专访】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北大人——王玉国(选调生:贵州篇)

王玉国:出生和成长于湖北,2007年进入北大就读本科,2011年来到深研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就读硕士研究生,师从李贵才教授,2014年7月份硕士毕业后来到贵州,成为了一名贵州省委组织部定向北京大学的选调生。两年五个月内 ,先后在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镇人民政府、新蒲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和贵州省委宣传部工作。担任过村第一书记、乡镇办公室主任、领导秘书,目前在省委宣传部工作。

                       

1. 在深研院的学习生活中,有哪些难以忘怀的经历?

深圳是一个开放、包容、创新、活力的城市,北大深研院坐落于美丽的西丽大学城,秉北大兼容并包之精神,承深圳开放创新之灵魂,校园环境优美,学术氛围浓厚,理念更加开放创新,这里是一个求学成长进步的理想之地。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留下深刻记忆的事情很多,比如,跟随导师、同门一起研究课题,有些忙的时候可以通宵达旦,虽然辛苦,但是一起攻克难题,项目顺利结题时的那份喜悦心情无以言表;临湖而建的羽毛球馆,是我运动去的最多的地方,隔三岔五,邀约几个球友一起,在别致的场馆里酣畅淋漓,最关键的是收费很便宜,学生办卡5元/小时,工作之后,这种物美价廉的服务再也找不到了。

2. 我觉得学长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很想知道您从小怀有一颗怎样的梦想?是什么样的梦想引导下让您选择做一名光荣的选调生?

“个人只有将自身命运与一个区域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为其喜而喜,为其忧而忧,才能超越个人的渺小与局限,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而贵州,就是这样一个值得为其喜与忧的地方。在贵州两年多以来,我变得胸怀更宽阔,信念更坚定,认识更深刻。投身于西部开发建设,让我有了更多关于基层状况和西部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切身体会。基层工作虽然艰苦,但施展才华的空间却无限广阔;基层事务虽然繁琐,但锻炼成长的营养却很丰富。我会倍加珍惜在西部工作的机会,脚踏实地,不失信念,努力做一个有思想、有视野、有行动,敢于突破、敢于担当的选调生,在贵州谱写亮丽青春,在西部放飞青春梦想。

 3. 您在刚参加工作时有面临过压力和困境吗,您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从大学一毕业就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开启自己人生新的征程,压力和困境当然是有的,比如如何克服孤独、如何适应基层生活、如何迅速转换角色等,这些都是摆在面前的压力,但是面对压力,不能退缩,只能勇往直前,化压力为动力。举个例子:克服语言障碍成为工作后首要攻克的关。初来时,由于听不懂方言,对于同事与村民的交流,我只能连蒙带猜,更不用说亲自了解群众的需求冷暖了。我清醒地意识到,自己要克服的第一个困难,不是离家千里的艰辛,也不是基层工作的繁杂,而是听懂地方方言,只有如此才能顺利开展工作。面对困难不畏缩、不气馁迎难而上,是北大人的风格!为学习地方方言,在工作之余,我不断地请教同事和乡亲,用心聆听他们的对话。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段时间的点滴积累,再聆听当地群众浓浓的乡音,已不再是一件难事了,而且还摸索出了本地方言一些有趣的规律。攻克了“语言关”,让我更加坚信,困难都是暂时的,即使未来的旅途中遇到更多挑战,只要用心面对,一切皆会迎刃而解。

前往慰问贫困户

与贫困户交流

4. 北大上学的经历对您现在的工作有何帮助和启迪呢?

一所大学,教给我们的不只是知识,我们受益最多的是大学对我们精神的洗礼,情操的陶冶,大学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做事。北大给了我学识的背景,但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我想很多人都会有同感。低调做人就是要求我们,不能顶着光环,自以为很了不起,其实到了社会,对一个人的考验是方方面面的,需要的是综合素质,综合能力,汲取知识的能力强,那只是一方面,所以我们不得不向身边的同事学习、领导学习,甚至还要向服务的百姓学习;“高调做事”不是说做成了一件事,就大肆宣扬,而是要求我们别人能做的我们一定努力做好,别人不能做的,我们要迎难而上,而且要尽量做好。所以,在工作中,牢记北大对我们的这种要求,我与身边的同事关系处理地非常好,也得到领导的肯定和认可。

 5. 参加工作后,您有哪些难忘的经历?

在遵义新蒲新区工作的那段岁月,是受益匪浅,也是最难忘的。也感受到了西部地区对发展的渴望,更是感受到了新区干部的拼搏精神,市委主要领导曾经用“六个特别能”(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攻坚、特别能突破、特别能担当、特别有智慧)形容新区的干部,毫不夸张地说,我连续8个月未休过一天假,我服务的领导也是。新蒲新区包含了四大板块,其中新蒲经开区是四大板块之一,主要定位于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从2014年的一片林地到如今高档厂房林立,引进智能终端制造企业80余家,堪称开发区建设的奇迹,位于开发区内的遵义综合保税区成为贵州获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批准成立得第三家保税区,在一个西部省份,能获批三家,实属不易,遵义综合保税区能够获得批准正是得益于新蒲经开区出口导向型的企业纷纷入驻。

说句心里话,我们都知道,厂房、道路硬件基础设施容易建设,而如何能够引进企业入驻才是真正的难题。遵义新蒲新区引进企业不仅仅靠政策,更主要以服务打动企业家。从与企业前期谈判、企业注册、厂房装修、员工招聘到落地后的各项服务,我们都是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服务精准到位。正是有了我们的服务行动,赢得了企业界的口碑,他们可以选择贵安、重庆、郑州,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新蒲新区,按照他们的话说,就是“这里有一帮懂他们的人”。

在新区我所对接的新区管委会主任,是一名来自清华大学的博士后,先在重庆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来通过人才引进到贵州遵义。他全身心投入开发建设中,清晰的发展思路,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刻地影响着身边的人。比如说,他带领我们到深圳招商引资,凌晨才到酒店,休息两三个小时后就起来,马不停蹄地走访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地沟通交流。这些亲身的经历和满满的收获让我们受益匪浅,绝不是书本上可以学来的。

新蒲经开区招商引资合影

6. 我知道咱们有很多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的同学毕业后选择选调生,关于选调生与专业的问题您是怎么看待这点的?

根据我个人的感受和认知,我认为选调生和专业之间没有很大的相关性,并不是说哪个专业更有利于选调生。从事选调生这份职业,更多需要的是一个人能够有奉献的精神,我说过,基层会比较辛苦,刚到基层的同志需要克服语言关、生活关、感情关、调研关、写作关等。这几关如果能够顺利克服,其他的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在基层,在行政这条路上,需要强化的是统筹协调能力。而涉及具体工作方面的专业知识,重点在于平时的积累和学习,现在的学习途径很多,工作中我们也要不忘随时学习,随时弥补知识的缺陷。

 7. 作为我们的学长,您认为我们这些尚未毕业的学弟学妹们如果想走选调生这条路应如何把握我们的在校时光以及如何规划未来?

工作后,细细回想大学的生活,其实还有很多遗憾,如果让我重新来过,肯定会更加精彩和充实。在学校期间,重点就是要把读研的生活过得更加精彩。如果确定走选调生这条路,建议:首要的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学业上,毕竟我们是学生,首要任务是学术;其次,在力所能及的时候,多参加一些学生工作,强化自己的统筹协调能力;再次,如有机会,可以借助寒暑假,参加一些社会实践,这样的实践北大有很多,真正到基层到西部去感受一下,检验一下自己是否真的喜欢和适合在基层工作。

 8. 在深研院建院15周年之际,我们的校友会也应运而生,您想在这里对母校和校友会说些什么吗?

北大是常为新的,深研院是北大创办国际化校区的重要载体,下一步的北大深圳校区更加令人期待。值此深研院建院15周年之际,在这里首先感谢北大深研院的培养,感谢李贵才等老师的指导和关怀,其次,真诚地祝福北大深研院明天更加美好。

南燕校友会的成立是南燕一件盛事,从南燕毕业的校友从此有了一个组织,一个家。在此,祝贺南燕校友会正式成立!希望在今后,南燕校友会能够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关心、关怀每一个校友,更要搭建校友之间的桥梁,实现校友互动,信息共享,互助共赢。

燕园学子满天下

 

 

 

 

 

采访记者:田小刚

策划:南燕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