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大学第一届校友杯羽毛球联赛成功举办
日期:2017-05-16 来源:

2017年5月14日,为庆祝建校119周年而组织的活动——“深圳北京大学第一届校友杯羽毛球联赛”如期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镜湖羽毛球馆举行。本次羽毛球联赛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简称“南燕校友会”)、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主办,南燕之家(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在校学生组织)承办。本次联赛共有9支队伍参赛,分别是07金融队、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代表队(1队、2队)、深研院校友会代表队、留学生队、16汇丰队、教职工队(1队、2队)、99光华队。

深圳高校校友羽毛球联赛负责人、深圳市羽毛球协会副秘书长姜怀国,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牛宏伟,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基金会负责人、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副会长陈云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发展办副主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校友会秘书长张川,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校友办老师黄秀兰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赛前,南燕之家的同学们早早地来到球馆布置场地、组织抽签、安排赛程。

本次羽毛球联赛由抽签分组,三个场地同时进行。全程采取单淘汰赛制,共分男单、男双、混双三项,三局两胜。单局比赛采取31分制,一场定胜负,一方获得16分后交换场地。

九支参赛队伍抽签分组后,在通识教育中心的覃老师的指挥下,所有参赛选手集中到一起,分组做拉伸训练,进行赛前热身。热身过程中,空气里洋溢着其乐融融的气息,充分体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比赛理念。

在主持人热情洋溢的开幕词中,羽毛球联赛正式开始。主持人介绍到“今年是北大119岁的生日。借着北大119周年校庆这个机会,我们为各位老师,校友以及同学们精心筹备了第一届北京大学南燕校友杯羽毛球联赛。希望大家能共聚南燕,挥洒激情汗水,共叙青葱岁月!”

深圳高校校友羽毛球联赛负责人、深圳市羽毛球协会副秘书长姜怀国说道,他预祝也相信比赛一定能取得成功,原因有三点:一是今天天气预报说有暴雨,但丝毫未影响大家的热情;二是北大镜湖羽毛球馆是大学城最好的羽毛球场地;三是都知道深研院这几年科研发展的挺好,但学校不仅重视科研,也重视体育活动,组织非常得当。因此有理由相信这次比赛一定能圆满成功!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南燕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牛宏伟说:“欢迎大家到来,也希望大家常来。适逢母亲节,望校友们经常能回母校看看。”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南燕校友会副会长陈云霞在发言中说到,看到大家欢乐,自己也感到非常开心;很高兴大家重视母校的各种活动,最后也预祝大家玩的开心。

随后各参赛队队长介绍了自己的团队,各队参赛选手在签名墙上签字,并合影留念。

姜怀国副秘书长、牛宏伟副院长开球后,比赛正式开始。

    随着比赛的打响,羽毛球馆沸腾了起来。场边常常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呼声:“好球!”“nice!”“反身击球,真厉害啊”,三个场地呐喊声、助威声、鼓掌声此起彼伏。球场上发球、对拉、重扣、轻调,技术娴熟、步伐到位。球鞋与地板的摩擦声,清脆有力的击球声,回荡在球场的每一个角落。

赛场上如火如荼,赛场外同样热闹非凡。场边时而发出阵阵惊叹;也有许多校友在场边聊天叙旧,这次比赛也为各级校友们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紧张激烈的比赛氛围之中,我们的小啦啦队员们也坐不住了,赶紧来到场边为父母加油助威。

当然,比赛的过程中,场边侃球和商量战术也不可少。 “那个人是教练,不能给他球”、“等会前角不能放”、“不过双打主要看搭档,配合好才是关键”……

上午11点,最后一场8强淘汰赛紧张而激烈,对决双方为深研院校友代表队和教职工代表队2队。两队均可谓卧虎藏龙,第二局男双拉锯战比分交替上升,十分焦灼,最后更是打出了30比30的精彩比分。1分定输赢,最后还是深圳校友队的选手们顶住压力,以一技重扣击垮对手,拿下了至关重要的一局。

12点左右,半决赛在三个场地同时开打,铿锵有力的击球声响彻整个羽毛球馆。最终教职工代表队1队和深研院校友代表队两只队伍杀出重围,进军决赛。

下午2点钟,最扣人心弦的决赛正式开始。第一场男单,双方选手实力相近,是一场难分伯仲的比拼:扣杀不停,喝彩连连,羽毛球如电光火石般飞舞,充满节奏的步伐声在球场回荡。最终,教职工代表队1队,以31:25赢下比赛。

第二场男双,巅峰对决。男双的比赛十分看重网前球的技巧,拨球、挑球、勾球、吊球,既需要长期的技巧积累,也需要敏锐的临场判断方能攻敌要害。最后教职工1队一鼓作气,乘胜追击,以31:13的大比分再下一城,提前锁定了冠军!

第三场混双,按照规则也必须打完。对于这局不影响结果的比赛,双方队员打得明显轻松了很多。不过这丝毫不影响质量,反而放开了打显得格外精彩。尤其女选手的前场扣杀更是换来了阵阵掌声。这局比赛贯彻了体育比赛精神,每个小分同样能打十几个来回,比分同样一路相咬至20比20。最后,还是教职工1队的选手技高一筹,再得一分,3:0!

下午3点左右,羽毛球联赛在观众的阵阵喝彩与参赛选手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本次比赛的冠军为教职工代表队1队、亚军为深研院校友代表队,季军为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代表队1队与99光华队。校友会为获奖队伍颁发奖品与获奖证书后,获奖团队在签名墙前合影留念。

冠军——教职工代表队1队

亚军——深研院校友会代表队

获奖队伍与工作人员合影

通过本次羽毛球联赛,校友们既切磋了技艺,也交流了日常的生活与工作,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不仅锻炼了身体,也享受了比赛的过程,为所在团队争取到了荣誉。赛后采访中大家纷纷表示,谢谢南燕之家组织这么好的活动,回家的感觉真好!

 

特别鸣谢

奖品赞助:傲澜B365健康产品(赞助校友:12级心理学校友何春媚)

比赛用水:正能量山泉水(赞助校友:14级企管校友黄华洪)

 

文:魏子庄

图:谭诗凡 魏子庄

审稿:沈楠 黄赞

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