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底空间团队在2019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大学生启航赛决赛取得优异成绩
日期:2019-09-28

2019年9月27日,2019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大学生启航赛决赛在中山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筑底空间)的三个团队历经资格初审、初赛、复赛,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其中,我院“北大药靶空间新药AI虚拟筛选系统”项目与“混合云AI可视化建模SaaS系统”项目最终获得铜奖,“基于联盟链的失败临床试验数据共享平台”项目获进入16强,获得优胜奖。

图/颁奖典礼

众创杯大学生启航赛是广东“众创杯”7大单项赛之一,大赛以“青春启航,赢创湾区”为主题,面向全球在校及毕业五年内的大学生创业者海选,设广东赛区、台湾赛区、港澳赛区及海外赛区,分企业组、团队组进行比赛。据悉,本届赛事注册报名项目近两千个,通过资格审核的参赛项目共计1082个,其中团队组891个,企业组191个。除了来自广东及中国内地高校的创业项目团队,还吸引了来自美国、欧洲、香港地区、澳门地区等海内外高校的优秀创业团队参赛。

图/我院李柄桦团队做项目路演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创新创业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充分激发科技人员、大学生、技能人才、异地务工人员、新型农民、残疾人等各类群体的创业创新热情,促进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创业政策、创业服务的有效对接,在广东掀起双创热潮,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举办2019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大赛分科技海归领航赛、博士博士后创新赛、大学生启航赛、技能工匠争先赛、残疾人公益赛、大众创业创富赛、农村电商赛七个单项赛事进行;其中大学生起航赛设广东赛区、港澳赛区、台湾赛区和海外赛区,分团队组和企业组进行比赛。团队组设金奖2名、银奖4名、铜奖5名、优胜奖33名,其中金奖、银奖、铜奖分别按10万元、8万元、5万元的标准给予省级优秀创业项目资助,2年内在广东落地创业的,可再分别申请10万元、7万元、5万元项目落地资助。优胜奖项目颁发荣誉证书。企业组设金奖2名、银奖4名、铜奖5名、优胜奖33名,金银铜奖分别按20万元、15万元、10万元的标准给予省级优秀创业项目资助。优胜奖项目颁发荣誉证书。本次大赛共历经预热发动、报名和审核确认、初赛、创业训练营、启航行动暨创投对接系列活动、复赛、决赛等七个阶段经过层层筛选,我院共三个项目团队入围决赛

图/我院杨婧团队做项目路演

晋级决赛的项目在广州进行决赛,通过现场路演展示及答辩,由执委会选派的专家评委打分及现场大众评委投票计分,经综合评分后现场确定获奖项目,其中专家评委打分占总评分的95%,现场大众评委投票占比5%。大赛安排的现场路演展示和评委答辩进一步考验选手的危机处理能力、对竞争对手商业痛点的把握能力以及现场答辩技巧等,通过不同维度的多轮比拼,充分展现团队的综合实力。

此次筑底空间携三团队入围决赛比赛,并在“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大学生启航赛中荣获奖项,充分展现北大青年创业学子的创造力和实践能力,同时也是对我院积极推动创新创业工作的一次激励与认可。让我们共同期待优秀的北大学子在下一届“众创杯”大赛中再次踏上巅峰对决的舞台,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团队介绍

北大药靶空间新药AI虚拟筛选系统

【团队成员】李柄桦

意嘉健康是来自北京大学的师生创业团队,联合创始人主要来自北京大学教授及学生,采用了“教授提供技术,学生团队运营”的创新产学研转化模式。已申请及获批十余项专利及软著,项目设有深圳和北京两个办公室,已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及北大医疗产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团队的核心技术为“药靶空间”人工智能药物虚拟筛选系统,该模型能够通过解析药物和靶点的结合模式进行高通量筛选,可避免新药筛选中常出现的假阳性和假阴性,同时可预测新药潜在的副作用,规避LBDD、SBDD等传统模型周期长、费用高、成功率低的缺点和降低新药研发的风险。与传统方法相比,其技术优势在于能够更高效筛选获得全新结构的药物,并预测新药潜在的副作用(多项结果已在SCI期刊发表),并已实现收入。项目获评“龙门创将中国42颗星”、“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好项目”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等荣誉。

混合云AI可视化建模SaaS系统

【团队成员】谈国禹、杨婧

砥脊科技自2017年8月起,先后在深圳前海、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团队成员均来自北京大学、香港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其中85%以上人员具有硕士和博士学历,有着丰富的人工智能专业领域以及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经验。此外,还有特聘专家和从业20多年的人工智能行业顾问给予的指导和支持。

目前,项目已经建立了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已获得或申请26项PCT国际软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

产品已在政府机关、先进制造业等市场领域得到广泛用户认可,在北京、深圳、香港和制造之都台州市等多地开展业务。项目已入选京津冀高端项目库和台州市“500精英计划",获得数十项省市级乃至全国性大奖,并在香港年度科技类大赛 HKICT 中,由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颁发奖项。

基于联盟链的失败临床试验数据共享平台

【团队成员】张宝龄、刘笑桐

由于药物研发的高风险性,大部分耗资巨大的临床试验最终走向失败,而拥有失败试验数据的药企并没有渠道和动机将数据分享出来供后人借鉴。这很大的限制了人类攻克绝症的步伐。我们团队旨在打破各个制药企业间数据流通的壁垒,借助区块链技术协同增益,建立基于联盟链的药企失败临床试验数据共享平台,推动药企的精准化研发。

本团队为粤港学生创业团队,核心成员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在校生组成,在香港数码粤港青年创业计划2018中获得一阶段第一名,目前团队已建立了数万量级的失败临床试验中心化数据库,并完成了联盟链框架的初步设计。

转载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筑底空间(公众号)

编辑 | 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