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校友会前往南方科技大学学习调研
日期:2019-09-28

2019年9月24日,我院发展办副主任、校友会秘书长张川带队前往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就校友及双创工作进行学习调研。发展办老师黄秀兰、谢肖容以及负责学生双创工作的周晓云老师,学生代表徐煖银、张鸿飞参加本次活动。南科大校友会副秘书长耿珺,校友会老师吴昱含陪同调研。

一、南科大校友会工作简况

在南科大校友会办公室,耿珺首先介绍了南科大校友会的发展情况。虽然南科大校友会发展起步较晚、校友规模较小,但校友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校友会已然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随后,耿珺就校友会的宣传门户与主办活动进行了介绍。校友会创设了五大信息载体,包括“一库”校友信息库,“一网”校友会官网,“一刊”《南科人》,“一册”学年工作报告,“二信”包括微信服务号、微信订阅号,这五大信息载体承载了南科大校友会的主要流量。依托这几大信息桥梁,校友会成功举办了许多活动。这些活动主要分为五个系列:链接、分享、关怀、助力、联谊。这五个系列相互交织,将校友会的存在融入了每个南科大师生的心中,为母校和校友之间建立起良好的互动机制。耿珺欣慰地表示,校友的认可是校友会成员工作的最大动力。

双方就校友工作心得进行交流

二、文创活动交流

关于文创活动,南科大校友会也积累了很多经验。为了更好地宣传校友会,南科大以百年榕树作为校友会的标志,聘请专业设计师进行多个版本的设计,最终形成了以榕树为背景、绿色为主色调的标志。南科大校友会制作的音响,将同学们朝夕相处、充满回忆的图书馆融入纪念品设计,更是成为了广受追捧的爆款纪念品,精致的外观蕴含着高度的设计水准,让每个南科人都感受到母校的陪伴,从而实现了校友会推出纪念品的真正目的。

双方就校园文创产品进行交流

南科大校友会纪念纸袋

三、南科大整体情况一览

在南科大的微缩校园景观前,一行人听取了讲解员关于南科大发展情况的介绍。

讲解员介绍南科大有关情况

四、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接着,一行人前往南科大的创客车间参观调研。创客车间是一个学生为主体的创新创业平台,它最初由学生工作部和树德书院共同创办,如今主要由Artinx机器人战队、3D打印社、航模社和树德STEAM+四个社团共同管理,是进行科技创新竞赛等活动的准备场所,目前正在筹备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的相关比赛。

张川老师在创客车间与学生交流

通过本次学习调研,我们就南科大服务青年校友和在校师生、举办活动的主要工作经验,以及文创产品开发、创新创业支持方面的工作思路进行了细致而全面的交流,为我院校友和双创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思路。

全体人员合影

转载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公众号)

编辑 | 潘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