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北京大学深圳校友迎新大会在北大深研院成功举办
日期:2019-09-12

201991日,2019年度北京大学深圳地区校友迎新大会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成功举办,100多名来深工作的19届北大毕业生参与本次活动。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刘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牛宏伟、北京大学医学部深圳校友会会长罗华,以及20余位嘉宾校友出席活动,迎新大会由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秘书长陈云霞主持。主持人陈云霞师姐

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第10届会长、88级校友刘水首先致辞。他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北大人投身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历程,深圳城市创新发展的每个阶段,都留下了北大校友的身影,同时,北大校友也活跃于当下深圳经济、社会、法治、文化、教育、医疗等各项领域。北大与深圳有着相似的创新基因,因此,他勉励校友们,立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机遇,传承北大精神,用理想主义的星星之火照亮国家民族的梦想前路。刘水校友致辞

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牛宏伟在致辞中,向南归的校友们表示欢迎,并为在深圳定居的校友带来满满的干货。他介绍了北大深圳校友会为校友提供的七大专属服务,涵盖电子校友卡、公众号信息发布、婚恋交友、创新创业、体育健身等多个方面,全方位便利北大校友在深圳的工作生活。同时,他还介绍了北大与深圳市政府在国际化和医疗建设方面的合作,欢迎校友多关注、支持北大在深圳的发展建设。

牛宏伟副院长致辞

北京大学医学部深圳校友会会长罗华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在深圳工作的医学部校友是一个大家庭,包含了800余名校友,在公立医院、私人诊所和其他行业提供服务,并且人才辈出。他认为,深圳已经建立起颇具特色、实力强劲的医疗科目,如:血液病、心血管疾病、妇产科、口腔医疗、重症医学、肾脏疾病等。同时,他向初入社会的校友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入乡随俗,注重培养自身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二是提升创新和转化能力。

罗华校友致辞

分享环节中,各年级来自各行业的10余名校友嘉宾分享了自身的人生经历与工作经验,刚踏入职场、迈向新生活的2019届校友们对嘉宾分享产生了深刻共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迎新大会现场

86级校友白文涛与校友们分享了对深圳这座城市的认知,他认为,深圳是最适合移民的城市,是国家改革开放最前沿,同时也是民营企业发展的乐土,是创业者建功立业的乐园,更是科技高地和连接世界的桥梁。深圳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城市,选择深圳是正确的。他还鼓励同学们,要学会放下过往的荣耀,热爱和拥抱新城市,要保持务实的精神,多打开心胸、多与人交流。

67届校友、深圳育才学校创始校长陈难先讲述了自己人生长路上坎坷曲折却又丰富充实的故事,并总结出三点体会。一是脚踏实地,面对现实,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要保持强大的自我,传承母校优秀基因,把握历史机遇。二是走向社会、踏上工作岗位后,要放下骄傲的心态,学会学习。三是要有面对挫折的勇气。

80级校友孟扬谈到,19届校友们目前面临从校园到社会、从读书到工作、从书本到实际三个变化,在工作中要把握好与自己、与他人、与世界的关系,放下北大身份,学会协作、感激、敬畏,面临选择时尽量作出对大我、大善和长期有利的选择。同时,她希望年轻的校友谨记终身学习、独立思考、全球视野、身心健康。

89级校友王芳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分享了情与情怀两个关键词。作为彩虹姐姐,她鼓励校友善于发现身边有情的一面,保持良好心态,校友会和师兄师姐是全体校友坚实的情感依靠。同时,她也号召有余力的校友发扬自身情怀,加入公益队伍之中。

81级校友厉伟也提到了情怀对北大学子的促进作用。他建议在场校友,拥有情怀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没有情怀做不到,但只有情怀做不成,让情怀得以真正发挥作用。同时,他还提醒大家加强运动,并祝福校友们在深圳愉快生活。

厉伟校友

02级校友朱萝伊分享了自身的工作经验,她鼓励年轻校友们平常心应对职场生涯中的不顺,遇到挫折时保持平稳心态。同时,在人生的困难时刻,多向师兄师姐咨询经验,交流工作生活,多信任、利用好校友平台。

05级校友程乐东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人生思考。他再次鞭策19届校友放下北大的光环,忘记自己的出身,警惕成功的陷阱,分析自己的成功因素,关注自身价值。同时,也希望所有校友不忘初心,无愧于北大人身份。

07级校友齐奕分享了对城市建设和对深圳发展的情怀,为校友们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深圳。她认为,在深圳发展陷入低谷之时,创新是深圳保持活力的根本原因,深圳人常怀危机意识,也更加开放包容。

10级校友赵嘉祺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经历。同时,他期望校友们在深圳的土壤上,学好本事,做好准备,打好基础,当机会来临时,大胆尝试,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想象。

12级校友郝祥林和14级校友朱立平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并鼓励校友们牢牢把握天时、地利、人和,追求精通和专业,保持理想和激情。

随后,校友们还展开了分组讨论和自由交流。借助迎新大会的平台,来自金融、互联网、地产、政府部门、医疗等行业的校友广泛交流,建立起友谊。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主办,南燕之家协办。据了解,深圳目前已有两万名北大校友。通过本次迎新活动,建立起了深圳校友间的联系,为深圳校友交流提供了有利平台,活动受到与会校友的一致好评。

图片丨卓楠校友,李志强校友,苏建欣同学

文字丨邓陈晖校友

编辑丨陈颖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