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底空间两项目同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
日期:2019-07-16
 2019年7月9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总决赛在北京邮电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大赛北京大学共有五支队伍入围决赛,三支队伍荣获大赛奖项,其中两个队伍来自北大深研院筑底空间。分别是汇丰商学院朱立平创办的“BT学院”团队与新材料学院谈国禹创办的“北大AI砥脊科技”团队,在本次比赛中双双入围决赛并同时斩获北京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成果最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自2015年创办至今,累计490万名大学生、119万个团队参赛。今年北京赛区共吸引5913个项目团队报名,参赛人次超过2.7万。经过市赛的网络初审,共有43所高校的168个项目突出重围,继续征战市赛总决赛。
  
  本次大赛各参赛项目覆盖内容广泛,涉及5G、VR、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又有助力乡村振兴、科技扶贫及公益助农等智慧平台,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本次大赛为期两天。7月9日,各参赛团队参与一等奖争夺战。最终51个项目脱颖而出,其中40个项目入围四强赛。7月10日,四强争夺赛在北京邮电大学体育馆拉开序幕。各项目团队以自信的态度、热情的风采及青春的担当吸引了在场评审和所有观众,展现出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积极活跃的创新思维、勇于钻研的探索精神,以及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BT学院”项目团队为我院筑底空间第一届好项目大赛一等奖获得者。“BT学院”项目开启了全新的“在线直播+学习”社群教育模式,专注于财经考证和陪伴学习,以高效应试、高通过率、陪伴奋斗著称,旨在打造互联网直播教育知名品牌。发展三年来,项目覆盖用户上百万,累计付费学员人次近10万,成为行业内黑马。BT学院立志在财经教育领域形成闭环,从大学生考证考研,到职业能力提升,再到财经求职,普及金融知识和理财知识,打造一所有温度的在线财经大学,成为财经教育第一平台。
  “北大AI砥脊科技”团队为我院筑底空间第二届好项目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谈国禹等人通过创建与提供无代码AI技术使用的综合智能平台,帮助零基础人员一站式自主学习跨越人工智能使用门槛,加快AI技术的实践推广与传播。通过使用无代码图像化AI实操平台,用户可以在短时间内掌握AI技术在目标平台的实现方法,从而使用户突破AI技术障碍,更加高效便捷地聚焦科研与业务本质,无需代码学习,让每个人都能成为人工智能工程师。
  据悉,为更好地落实本次大赛精神,助力我院青年创业学子在赛程中斩获佳绩,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筑底空间)于2019年4月25日组织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说明会北京大学深圳站暨筑底空间春季集训营,特邀上届大赛专家委员会与评审组成员为参赛团队进行大赛解读并进行“一对一”辅导。
  本届大赛决赛将于十月份在浙江大学举办,其目标可以用“五个更”来概括:一是更全面,将做强高教版块,做优职教版块,做大国际版块,探索萌芽版块,四大板块齐头并进,努力形成各学段有机衔接的创新创业教育链条。二是更国际,拓展国际赛道,邀请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来参赛,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大赛国际影响力。下一步,大赛将更名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目标是办成世界大学生双创奥运会。三是更中国,以大赛为载体,推出创新创业教育的中国经验、中国模式、中国方案,挖掘和提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的内涵和实质,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四是更教育,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紧密结合,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平台”,上好一堂最大的创新创业课和国情思政课。五是更创新,持续在形式和内容上创新,广泛开展大学生和中学生创新活动,助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引导中学生树立创新意识,拓展创新思维,服务国家创新发展。大赛将搭建全球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实现更大程度的开放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