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五四精神,勇担时代重任——詹启敏院长在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日期:2019-07-03 来源:转载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尊敬的徐枢校友、黄剑涛校友,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又到了凤凰花开的毕业季。今天,我们相聚在此,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这是我作为深研院院长,第一次参加同学们的毕业典礼,很高兴能够见证你们人生中这一重要的时刻。今年,我们有894名毕业生即将从南国燕园出发奔向新的征程。在此,我代表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向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学生家长和亲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支持同学们选择北大深研院,并与学校共同肩负起培养他们的责任,是你们的信任和支持,才有今天同学们展翅高飞的激动时刻。同时,我也要诚挚感谢深研院全体教职员工,感谢你们为培养学生倾注了智慧和心血,给予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教导!
  同学们,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百年前,当中华民族处于救亡图存的时刻,北京大学学术自由、思想独立、追求真理的新风,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发生培育了肥沃的土地;北大学子率先发起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爱国革命运动,捍卫了民族尊严,凝聚了民族力量,激起了中华儿女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北京大学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始终紧密相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也从此融入了北京大学的文化之中。
  同学们,百年后的今天,你们即将踏入的是处在剧烈变革与飞速发展的时代。全球化的融合让世界扁平化、文化多元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发展使生活越来越便捷,对个体尊重和包容的强调给予人们更多选择的空间和自由……高速发展的时代创造了更多的机遇,也使我们面临着更复杂的困难和挑战:在今年,我们目睹了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战,并深刻感受到了随之而来的经济动荡;我们批判着违反伦理道德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并反思社会浮躁下的急功近利;我们争论着现实且普遍的“996”工作体制,并感叹时代带给年轻人的压力与无奈。
  身处这个变化的时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传承五四精神,承担振兴民族的重任,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推动变革,共同将我们的社会发展得更稳定和谐,将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强大自立,让世界听到中国青年的声音。今天,在同学们从这里启程之际,我有几点期望送给你们:
  第一,志存高远,坚持将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在写给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同学们的回信中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青年一辈是实现祖国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要时刻把个人理想和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联系起来,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才不会在当今信息纷杂、诱惑良多的社会中迷失自己,才能在时代大潮的起落中立于不败之地。
  百年间,北大学子正是将国家利益和民族希望放在第一位,将个人发展与人类进步相融合,才得以实现自我的真正价值。敢为人先,是“敦煌女儿”樊锦诗默默无闻,守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刚强;风霜正劲,是两弹元勋于敏坚守大漠,誓为祖国成功研制氢弹的执着;遍阅古籍,是诺奖得主屠呦呦矢志不渝,研制青蒿素造福人类的坚毅。这一代代北大人用他们的行动诠释了北大人的民族使命感,演绎了北大人的时代责任感。
  同学们,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广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的负责人、两位优秀的北大校友出席你们的毕业典礼。我们北大在广东和深圳的校友,他们中有发愤图强的企业家、有勤政为民的人民公仆,有追求学术探索科学的专家无论身处哪个岗位,他们都坚守着北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兢兢业业,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贡献出坚实的力量。在此,我建议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向我们校友代表致敬。
  第二,追求真理,坚持用智慧与勇气探索未知世界。追求真理能够帮助我们挣脱现有的条条框框,冲破束缚人类思想的潜在价值和理念,进而让我们看清世界的真实和本质,奔向更光明的未来。
  自五四运动起,北大学子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从未停止过追求真理的步伐。也因此,北京大学涌现了许多影响时代思想潮流的团体,孕育了大批为真理而生的科学工作者,诞生了众多促进社会进步的科研成果。追求真理的传统让北京大学的思想愈加自由,学术愈加繁荣,在时代更迭中不断求索、不断前进。
  同学们,在寻觅真理的途中,我们难免会经历许多的质疑和挑战,但这种的负重感让我们的生命更贴近大地,更真切的感受到生命的存在。因此,追求真理换来的不仅是世界的进步,也是我们对于人生意义的理解和人生价值的探索。
  第三,开拓创新,勇于面对全球化新时代的挑战。全球化融合的时代,我们面临着的是来自世界的竞争与挑战。这样的时代呼唤创新,因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今年是我作为深研院院长的第一年,我也在思考,深研院所培养出来的学生应当有怎样的特质?我想“创新”和“拼搏”应该是你们身上最闪亮的标签。深研院作为百年北大探索高教改革的先行军与试验田,扎根深圳,创新发展;深圳作为全中国最青春洋溢、活力十足的创新之城,锐意进取,敢于拼搏。成长于南国燕园的你们,一定具备了“敢想、敢拼、敢做”的特质。希望你们能够充分发挥这些潜力,更加勇敢的开拓创新,去感受、去实践、去引领属于你们时代。
  同学们,几年前,你们带着对北大的向往,对深圳的憧憬,来到了四季如春的南国燕园学习。在这里度过的研究生时光,或快乐、或艰辛、或风光、或失意,对于你们而言都将会是人生旅途中一段难忘的经历。多年后,当你们想起这里,希望你们记起的不仅是镜湖旁那些悠闲畅聊的夜晚,不仅是烦闷时抬头看到的五四塔,也不仅是早起军训时在操场流下的汗水……愿最终深深刻在你们生命长河之中的,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而所有的这些,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承担起振兴中华民族的重任。
  同学们,今天你们将带着学校的殷切关怀与期待启程,希望你们能时刻铭记自己就是新时代的北大人,能传承和坚守一代代北大人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最后,祝各位同学毕业快乐,南燕永远是你们家,是你们温馨的港湾,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再次祝福各位同学,祝你们前程似锦、幸福美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