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燕归来 --记08届法硕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活动
日期:2018-08-28

十年燕归来

--记08届法硕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活动

十年功名尘梦,依然少年鞍马。2018年8月24到26日,为期三天的2008届法硕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活动顺利举办。

8月25日上午9点,由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南燕之家联合举办的2008届法硕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交流会,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模拟法庭隆重举行。中科院院士、深研院院长、深研院校友会会长吴云东,深研院原党委书记、校友会名誉会长栾胜基,深研院原学工处处长罗绍光,深研院副院长、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牛宏伟,发展办副主任、校友会秘书长张川,近百名法硕校友、家属及其三十余名“燕二代”和南燕之家师生出席了当天的交流会。

在系列活动的开始前,首先由吴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幽默轻松的开场欢迎辞,代表深圳研究生院向05级、08届法硕毕业十周年返校活动表示祝贺,向一直以来支持校友工作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向各位到场校友以及家人表示欢迎。桃李春风一壶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吴院长回忆起了2005年深圳研究生院艰苦的办学情景,感谢校友为深研院发展奠定了基础。也表达了希望燕二代们也能选择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的期许。最后,感谢校友们热情的捐赠和对母校的情谊,愿这份情谊可以镌刻在每位南燕人的心间。

接下来,由学校教师和学生代表现对返校活动进行致辞。栾老师紧接着吴院长的致辞,祝愿燕二代健康成长,将来选择南燕就学。罗老师上台发言,表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史册上将会永远记录着校友们事迹。十八年的校园生活,十年的社会实践,罗老师希望而立之年的校友们可以担负起对家人、社会、国家的责任;也希冀在这大变革的时代,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在这一代人的奋斗中实现。这几十年里,国家迅速发展,但还有很多问题仍待解决,特别是在法治建设中还面临很多问题,罗老师相信法硕校友一定会在今后做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同学代表程乐东谈及十多年的同学情谊及人生感触。十三年前,他们自神州南北,越千山万水,相聚南燕;相约继学于圣贤,立命于万民,无问西东。十年前他们各奔东西,再越千山万水,去历千辛万苦,用圣贤之学,为所立之命,书功名篇章。“转身与君一别,十年相思今朝终成美酒;相约与君再聚,燕飞长空今日落地成凰。” 十年间,他们共同经历着从校友到社会、成家与立业、追求与舍弃、坚持与努力,打磨更好的自己。希望相聚在这风光依旧瑰丽的南燕校园里,走一遍春华秋实的路,说一说春去秋来的事,唱一唱春花秋月的歌。程乐东校友字字肺腑深刻又幽默,引发了现场一次次会意的欢笑和鼓掌。

接着活动进入了校友自由发言阶段,校友纷纷热烈发言。主持人李振武校友表达自己对于此次回校的感触,他回忆十多年前对北大的一种憧憬与兴奋,对来自四海八方同学的一种期待;现在实实在在的踏在每一寸土地上,希望借这一机会让校友们抒发对于母校的情怀。校友们感叹在校生应珍惜校园生活,努力拼搏;感慨各自十年来的拼搏和精彩;感谢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为心系母校的校友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和平台,重回母校、缅怀校园青葱,并祝福学校繁荣昌盛、桃李满天下。

陈婧校友认为南燕时光是她人生最宝贵的东西,希望汲取力量,重新出发。

陈思远校友回顾十年,首先感谢同学的帮助,其次分享了十年来工作、家庭的经验,告诫学弟学妹们慎重思考。

吴珊珊校友十年来经常到处走一走,感受一下人生的风景,表达了再次见到同学们的心情。

齐建卿校友总结到十年是有事做、有人爱、有所期待。

聂学校友呼吁法律人的良知,来治理这个言论不是很自由的时代。

何双全校友分享了自己在基层法院工作的经历和切身体会,并对中国法治进程的点滴进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主持人总结到需要这种有影响力的同学,推动中国法制进程。北大教育给我们的一个真理,或一个向前走的动力:在各自的领域,能成为影响他人的人。

 

11点整,校友墙揭幕仪式拉开序幕。仪式由张川老师主持,他对08届校友们的返校表示欢迎,提到设立校友捐赠墙由08届法硕校友提出,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举办校友求捐赠的仪式,希望这种方式可以薪火相传。接着,牛院长发言欢迎大家的归来,此次以十周年返校为契机,将深圳研究生院最白最大的一面墙拿出来,来设立一个校友捐助墙,记载着大家对学校的关心、挂念,通过添砖加瓦枝繁叶茂,希望学校和校友们共同成长,成为百年参天大树。

 

随后,王炜校友发言表示此次校友捐赠表达一种深度传承,希望更多的校友一起参与到校友墙的建设中来,让之茁壮发展成一棵参天大树。

随后,罗老师、栾老师、牛老师、程乐东师兄、王炜师兄等到场的所有领导及燕二代们揭牌一起完成了揭幕仪式,并由燕二代代表朗读了纪念碑全文,现场掌声阵阵。全体合影,留下十周年留念。

下午14点30分,校友亲子运动会正式开始,举办4+1个趣味亲子活动、快乐的大脚、我是神射手、两人三组、你抛我接等多项活动。校友们或相互交谈,或嬉戏合照一番热闹景象。

晚上,返校活动晚宴于燕园二食堂举行。校友们欢聚一堂,共忆往昔、同话今朝,或肺腑交谈,或互相留影,返校活动的气氛在晚宴中达到顶峰。

8月26日,校友们集体前往莲花山祭拜邓小平铜像。至此,2008届法律硕士毕业十周年返校活动圆满结束。

  

十年前,2008届法律硕士怀揣着激情与理想,离开南国燕园踏入社会;十年后,他们事业有成,回到母校感受母校的发展,他们不忘母校的教育与培养,用自己行动来回馈母校,让南国燕园更加美丽。不仅是校友们对南燕的感激和对自我的告诫,更是一种对未来北大人的深深的激励。

愿每一位南燕校友都有一颗对母校的感恩之心,用自己的力量来促进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发展,南燕未来将更加壮大!感谢后勤处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来源:南燕之家

文:蔡爱玲、门.新纳

审稿:李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