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校友企业(家)诚信互助联盟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日期:2018-07-18

南燕校友企业(家)诚信互助联盟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编者按】该组织以校友为主导运作,学校出于有效监督,行使一票否决权。

深研院自建院以来,传承北大拼搏创新精神,紧跟时代步伐,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平台,南燕已经一批校友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或者担任企业高管,并有发展的需求。为进一步促进“互助成长、互通共赢”的校友会定位与理念, “崇尚诚信、讲求诚信”的社会文化,促进南燕校友企业(家)又好又快的发展,让“诚信促发展” 的观念引领一种文化潮流,应校友们的要求,现推出“南燕校友企业(家)诚信互助联盟” ,以下简称“联盟”。

2018年7月10日下午,关于成立南燕校友企业(家)诚信互助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校友企业投哪儿网顺利召开。

深研院老师牛宏伟、朱跃生、任颋、龚建贤和校友企业代表20多人参加了会议,张川老师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就南燕校友企业(家)诚信互助联盟的方案草案展开讨论,会议包括专家讲解、方案讨论等环节。张川介绍了到场嘉宾,吴显勇校友首先致辞,介绍其公司的服务对象及企业宗旨。投哪儿网投资贷款对象为小微企业,需要通过科技金融和大数据风险定价,提高小危的运行能力,颠覆民间金融,提高整个小微经济金融效率,服务整体从业者。

朱跃生老师向校友们解释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研究,并建议发展人工智能的同时要注意保护用户隐私,特别是金融行业在利用人工智能进行风控时要同时守住底线。

任颋老师介绍团队在市场情绪的研究,其团队将北大深圳湾创业指数,通过问卷的形式记录下来并进行数据分析可为市场反应,各个区的孵化器和创业支撑服务机构服务。

龚建贤老师从学术角度解释了中国新药研究的困难,需10年和10亿元投入医药研发。其团队也希望未来和校友合作,为中国的新药研发做贡献。

接下来,牛老师介绍在校友们的要求下,成立联盟的背景意义,并表示,希望联盟办成一个集信息、宣传、合作、创业和教育的共享平台。在联盟理事会的带领下,将发挥凝聚力,为会员提供合作信息,促成会员之间、会员与学校和其他经济组织的合作,并协同整合资源,通过母校天然的血脉关系将这种力量凝成一股绳。牛老师希望将校友会做成“互助,紧凑,有效率”的校友会,希望联盟是基于共同身份表示共同价值认识“互助,诚信”的强联系运作机制。张川老师表示:学校希望提供给大家更有意义的机会。

接着,黄秀兰老师主持草案讨论,草案结合校友们的需求,在经过对本部及北大深圳相关组织的调研的基础上拟定。包括:定位、组织架构、运作机制、各方的责权益、进度计划和需要讨论的事项。联盟成员由教授、企业、政府代表构成,分为顾问、理事、普通会员。张川老师表示,今天是校友联盟的初次见面,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开始以后常沟通。

在关键问题的讨论上,孙海峰校友表示,联盟也是创业的过程,创业本质上解决三个事情“找人、找钱、找方向”。他认为联盟需要讨论定位是“小而美”还是“大而全”,其次是对联盟的服务内容做定义。

陈方兵校友主要在高校智慧化建设和学生心理压力应用上进行创业。李基锋校友提出诚信、标准是联盟的核心问题。谢清送校友认为应该先小一点再大一点,慢慢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乔娜校友表示应先提高联盟质量,同时联盟可以做一些慈善帮扶。吴显勇校友认为组织先成立起来是第一步,再讨论如何找方向。杨天翼校友表示感情的交互和对成立联盟的诉求是其关注的重点。黄锦锋校友认为诚信为主,希望充分利用好学校的一些资源,通过正规手段打击职业打假人。董少灵校友认为组织是相互交流和共同促进的,校友可解决企业营销问题,如何破解用户流失问题。

有回应有总结才有效率,牛老师根据大家的意愿对今天的讨论会进行总结。第一,先成立才是当前要务,前期先做小而美,联盟本身就是做平台,外界资源可以通过委员会对接。第二,前期要聚焦问题。第三,特意提及诚信,是希望划红线。最后,会上讨论了筹备阶段的负责人及运作机制、经费投入、人员安排等相关事宜。组织以校友为主导来运作,但是学校出于有效监督,行使一票否决权。会议一致认同组织先运营起来,初期可以聘用校友企业中的职员,后期组织成立后外聘,成立系统化的专门联盟。会议还确定了筹备组成员,定时给大家汇报工作,汇报成立情况。

会议最后,吴显勇再次感谢各位老师校友莅临投哪儿网考察工作和专题讨论“南燕校友互助企业联盟”。校友需要以北大的家国情怀帮扶社会、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联盟的成立让我们传播北大的精神和追求,共同帮助,大家最后也表达支持组织成立,希望大家之后为组织的成长做出贡献。

会议圆满结束,全体人员合影纪念。筑底空间老师及校友会在校学生组织(简称“南燕之家”)部分同学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参会人员介绍:

牛宏伟 深研院副院长、南燕校友会常务副会长

朱跃生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

任颋  深研院党委副书记、汇丰商学院副院长、教授、校友会副会长

龚建贤 北京大学化学生物学院教授

张川  深研院发展办副主任、南燕校友会秘书长

杨在文    法学院    深圳市三希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吴显勇    汇丰商学院 投哪儿网  董事长    

郝歌(嘉宾)投哪儿网  副总裁、党支部书记

孙海峰    汇丰商学院 深圳金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OO/创始人 

谢清送    法学院    广东阿尔法律师事务所 总经理   

杨天翼    城规学院  山海营(深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董事长  

董少灵    国际法学院 兔展  董事长  

黄锦锋    信工学院  深圳市迈迪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CEO   

贺超 信息工程学院   深圳创达云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    

陈方兵   信息工程学院  深圳阿塔基科技有限公司 

CEO乔娜  城规学院 山西中天恒创商贸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李基锋    培训中心  未来大学  创始人   

申熙春    培训中心  申申投资(深圳)有限公司 董事长   

黄秀兰  深研院发展办、校友会秘书处

周晓云  深研院发展办

陈加利  深研院博后

文/南燕之家蔡爱玲

图/南燕之家门新纳

编辑图/南燕之家衡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