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丨旅游攻略】自然的呼唤——新疆北疆大环线
日期:2018-05-23

关于本篇游记

本篇旅行游记是我院在读同学周美霖所写,旅行时间是2017年6月,适合8-10天的出行。以下是游记的正文(小编稍做改动)。

关于本次旅行

新疆以天山为界分为南疆北疆,俗话说新疆旅行“北疆看风景,南疆看风情”,北疆、南疆都很很值得一去。如果时间充足就可以玩遍新疆,反之可以北疆、南疆选其一。本次旅行为北疆大环线。

考虑到安全问题,我放弃了自由行,选择参加乌鲁木齐出发的旅行团走北疆大环线。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比较正确的选择,虽然在路上也会有比较辛苦的时日,比如有时一天需要坐10个小时以上的大巴,但是新疆壮美的自然风光,保证你不会对这块神秘的土地失望。

旅行前准备

发出前比较了游客们的评价,最后决定报的是飞猪旅行上的   【乌鲁木齐金雅途旅行社】,行程里除了最后到乌鲁木齐的时候有一个大的购物点,全程没有其他需要因为购物停留的,可以让不喜欢逛购物点的小伙伴省很多时间。   导游也很认真负责,好评推荐!

话不多说,先放一张旅行团的行程安排(交通方式都是大巴,有条件的小伙伴考虑自驾和飞机也是可以哒):

因为是乌鲁木齐本地参团,自己提前一天到了乌鲁木齐。在这一天参观了水磨沟公园、红山公园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在红山公园上,可以俯瞰整个乌鲁木齐市区及远处的天山美景。博物馆里最有看点的是楼兰美女干尸,还有新疆民族民俗展览、千佛洞壁画等等。

行程安排

我们第一站到的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巴音布鲁克在蒙古语里意为“丰富的泉水”,草原上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和九曲十八弯的通天河。但要注意巴音布鲁克草原很冷,我去的时候甚至还在下雪,所以新疆的气候也是变化很大的,夏天到冬天各种衣服都得带充足。

第二站:那拉提草原,新疆的5A级风景区之一,是非常好看的牧场,加之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可以让人一饱眼福。当时参加了一个骑马的自费项目,可以骑马走蜿蜒的山路到山顶。看到远处的皑皑雪山和山下的草原,心里一瞬间就平静下来了。

第三站:伊宁。伊宁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犁河谷又有“塞上江南”的美誉,我六月去的时候又恰逢薰衣草的花期,蓝天下,香味扑鼻的薰衣草在风中摇曳,紫色的梦幻海洋非常能满足少女心了。

第四站:赛里木湖。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因为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美称,湖水的澄澈让人心神荡漾,灵魂都仿佛被清洗过一遍,是即使从新疆回来之后都还会梦到的地方。

第五站:魔鬼城,又称作乌尔禾风城。是因为风蚀形成的典型的雅丹地貌。景区里会有小火车坐,个人评价是一个需要发挥想象力的景点了,远看魔鬼城里的景色,颇有些庄严肃穆的感觉。

第六站:喀纳斯+禾木村。在去往喀纳斯的前一天,大多数旅客都会选择在布尔津县休息一晚,这一晚可以去布尔津美食街探寻一番。在这里我和我团里的小伙伴们一起吃了烤羊肉串、和烤鱼(狗鱼和九道黑味道很不错,是在内地其他地方很难得见到的冷水鱼)。喀纳斯是被誉为“人间仙境、神的花园”的地方,喀纳斯湖里“水怪”的传说也给这里添上了几分神秘的色彩。驼颈湾、变色湖、卧龙湾、观鱼台是其中几个重要的景点。但因为去的时候又遇到降雨,阳光不是很好,加上气温直逼零度,都没有看到喀纳斯最美的一面,希望其他去的人能有好运气!禾木是距离喀纳斯不远处的一个小村,也是保存着十分完整民族传统的图瓦人居住的地方,在禾木村的小山上,可以看到雪峰碧水与木屋丛林,景色十分清爽惬意。

第七站:吐鲁番。在喀纳斯游完之后,就开始了返回乌市的行程,第七站第八站都是从乌市出发的。在去吐鲁番的路上,可以看到达坂城风力发电厂。王洛宾《达坂城的姑娘》歌里说的达坂城,也就是这里。吐鲁番印象中比较有意思的是象征着古人智慧的坎儿井、绿色的葡萄庄园和火焰山大峡谷。在炎热的火焰山大峡谷,可以看到在地上沙堆里烤鸡蛋的奇观。以及吐鲁番的瓜果非常甜美的,值得吃货们尝试!

第八站:天山天池。天山天池作为新疆的标志性景点,也是不得不来的,景色幽静,适合沿着湖边慢慢散步,在天池这里还可以听到远古瑶池西王母神话,远眺到博格达雪峰。

旅行小Tips

1、很多小伙伴在听说去新疆,都会隐隐的觉得有一些【不安全】,但是以我自己的经验来说,新疆的安检真的非常严格,身份证是要随时带在身上的,很多小的商店、公园进去都是有安检仪或者安保人员手检的,各个交通枢纽更是严格检查的。而且北疆总体来说比南边更安全一些,安全这个问题大家也可以放心。

2、新疆地区大概和内地有2个小时的时差,可能需要自己适应调整一下,晚上10点看见太阳还没落下去也很正常哈哈~

3、整趟旅程算下来,包括学校到新疆的往返交通费的话大约是在8000左右 

4、新疆地区可能大部分地区都不能用4g的网络信号,爱时刻上网的朋友们可能需要享受一些“断网”的时光

 文|    周美霖

编辑 | 冯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