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暨大湾区贺岁杯足球友谊赛成功举办
日期:2018-04-23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18年1月2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六支球队齐聚温暖的鹏城,参加由大湾区北大足球俱乐部主办的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暨大湾区贺岁杯足球友谊赛。足球场的草皮虽已泛黄,但是阻挡不住北大校友们的热情,场地内外人头攒动、新朋旧友欢聚一堂。

开幕式上,86级英语系校友,北大八十年代足球队发起人郑文作为主持人首先介绍了本次赛事的六支参赛队伍:北京大学北京校友足球队、北京大学广州校友足球队、北京大学91校友足球队、香港ManU(漫悠)足球队(邀请)、南方科技大学足球队(邀请)以及东道主北京大学深圳校友足球队,同时点明了本次赛事的主题:1.20,以球会友、促进交流,为北京大学120周年华诞庆生!

北京校友队

广州校友队

91校友队

香港ManU足球队(邀请)

南方科技大学足球代表队(邀请)

东道主深圳校友队

86英语系郑文校友主持开幕式

随后,78级无线电的袁刚学长,作为在场最年长的大师兄代表东道主北京大学深圳校友队上台致辞。袁刚师兄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也提出了期盼:希望以后大家能常来,深圳四季如春、温度适宜,是一块适合踢球的好地方。

78级无线电袁刚师兄致欢迎词

开幕式最后,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北京大学校友会秘书处秘书长李文胜上台致辞,藉由深圳贺岁杯正式拉开了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的帷幕!

北京大学校友会秘书处秘书长李文胜上台致辞

赛事分为A、B两个小组:A组广州校友队、91校友队、南科大足球队,B组北京校友队、香港ManU队、深圳校友队。小组赛采取单循环赛制、三支队伍两两碰撞,具体比分为:

A组 

广州校友队 0:2  91校友队

广州校友队 1:5  南科大足球队

91 校友队  0:0  南科大足球队

 B组

深圳校友队  2:2  香港ManU队

北京校友队  2:0  香港ManU队

深圳校友队  0:0  北京校友队  

比赛精彩瞬间

第二阶段为排位赛,A组B组的小组第三决出五六名,A组B组小组第二对决产生三四名,两个小组第一决出冠亚军。三四名和五六名的排位赛同时进行,经过“激烈而欢乐的厮杀”,深圳校友队战平91校友队,凭借红黄牌数量少的优势摘得季军,91校友队获得第四名;香港ManU足球队和广州校友队分别位列五六名。

不知不觉天色渐黑,足球场灯光按时亮起,场地内瞬间灯火通明。冠亚军的争夺采取十一人制、在标准的足球场地举行,北京校友队和南科大足球队队员热身完毕列队入场,两军对垒剑拔弩张,比赛过程异彩纷呈、跌宕起伏:南科大足球队队员平均年龄更年轻,球队为了此次比赛还专门备战了一段时间,来到场上的队员们也异常兴奋,每个球员都拥有不错的脚下技术而且跑动积极;北京校友队则更显沉着稳重,面对南科大队的强势逼抢和压迫性打法,不急不慢,相互之间配合也非常娴熟。久攻不下,南科大队大举压上,终于在上半场快结束时利用右边锋的个人能力形成突破,下底传中,巧妙的绕过了北京校友队的后防队员,由队友中路包抄推射破门,南科大队暂时领先。

决赛精彩瞬间

下半场易边再战,北京校友队进行了战术调整,将更有冲击力的球员安排到中前场,采取高位逼抢的方式给南科大队员的出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后场球员在出球时则更加有耐心,增加了短传配合,连续打出了几波有威胁的进攻。运动战久攻不下,定位球就显得愈发重要。终于在第五十六分钟,北京校友队利用角球机会觅得良机,前锋球员高高跃起将球大力砸入死角,南科大队的守门员只能目送皮球入网。1:1,双方战平。这个比分也维持到终场哨响。根据比赛规则,两支队伍战平的情况下,平均年龄更大的队伍获胜。北京校友队平均年龄53岁,南科大足球队平均年龄38岁,双方平均年龄有着15岁的悬殊,北京校友队按照规则获得冠军。而这15岁的差距,也更加凸显这个冠军奖杯的来之不易。

北京校友队夺得冠军!

南科大足球代表队摘得亚军

深圳校友队获得季军

最佳射手:香港ManU队林建华

金手套奖获得者:诺托里

最佳球员:南科大孙颜

充满欢声笑语的颁奖典礼结束后,深圳校友队为远道而来的各支校友队伍和受邀队伍的队员准备了丰盛的晚宴和现场抽奖环节,欢乐的场面再次上演!

第二天上午部分队员又移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校园内的场地展开了“南北大战”和“文理大战”,“承北大精神 传绿茵情怀”的标语为这场北大校友内部互殴做了最完美的诠释!至此,两天的赛程已经全部结束,大家依依不舍踏上归程,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暨大湾区贺岁杯足球友谊赛顺利而圆满举办完成,队员们相约——来年新岁再聚鹏城!

“南北大战”“文理大战”精彩瞬间

“大战”后合影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发展办(校友)管泽宇、通识教育中心李明带领南燕之家和足球协会的同学们参与了本次赛事的志愿者服务。

志愿者工作瞬间

校友寄语

78无线电袁刚:咱们深圳校友队三场激战,一场没输,虽然是第三名还真没怕过谁!当然,也一场没赢,囧~

85经管陈继伟:感谢所有参加者和啦啦队,这次大湾区贺岁杯过程和结果“完美”。希望多少年后的也是“大寒”的日子里,大家的记忆里能够有这次贺岁杯,能够有这里白天的火热、夜晚的温暖! 

86英语系郑文:冠亚军决赛争夺十分激烈,场面颇为接近。在此,我想特别感谢以袁刚、潘新国、野岛、陈继伟、夏远舟,金雪舟为主的组委会,王敏为主的摄影师团队,北大四支队队长李鹏、赵晖、江岑、孙智利、继伟、远舟、熊浩、苏建明,皮医生为首的医疗保障团队及各位默默奉献和提供各种资助的严浩和所有师兄和朋友,和及所有亲自参加和远程支持的校友们球友们。比赛紧张激烈、异彩纷呈,结局出乎意料,悬念一直保留到最后。如果深圳队的一脚漂亮劲射,不是被北京队的托里师兄飞身扑出的话,争冠军的很可能是深圳队和南科大;如果江岑罚进南科大的点球,那冠军很可能是九一队,一切皆有可能,体现了足球的最大魅力——结果的不可预测性。只有北京队的谷贝利是最大的赢家,他在赛前预测深圳队夺冠,但出于尊重主队,他没有在赛前公布这个预测结果。希望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91国经谢丹:上个周末(2018年1月20日)我有幸参加了为庆祝北大建校120周年在深圳举行的大湾区足球友谊赛。常驻飘雪的北欧小国丹麦的我喜爱各种运动,却是第一次参加北大足球联赛的活动。带着来探望多年未见的老同学们的心情,我被这天完美的组织,沸腾的球赛和北大人的青春热血深深地感动了!各支球队技战术水平之高,远远超出这些大多已进入不惑和知天命的业余球员们应有的样子。大家为了足球,为了友谊贡献了多场精彩的比赛。尤其是取得冠军的平均年龄51岁的北京队完美展现了北大人的青春风采。我为二十多年前一同扛过枪站过岗的九一级兄弟姐妹们助威,更为北大人追求理想追求生活追求足球的卓越精神而喝彩!

文字 | 南燕之家 

图片 | 王敏

编辑 | 冯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