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一行来我院调研
日期:2018-03-16
2018年3月9日,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一行来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调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副市长高自民,市办公厅主任裴蕾,副秘书长吴优等随行。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吴云东,副院长涂欢以及大学城管理办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到达深研院后,王伟中书记首先询问了大学城的相关情况,并在国法大楼前驻足,看到楼上“China’s Most Innovative Law School in China’s Most Innovative City”的标语,王伟中兴致勃勃念了一遍,并赞扬说“这条标语写的好”。进入国际法学院大楼,吴云东院长介绍了国际法学院的办学理念与定位。国际法学院是中国也是世界唯一一所同时提供美式Juris Doctor(J.D.)和中国法律硕士(J.M.)学位教育的法学院,培养跨国法律人才。王伟中向国际法学院院长Philip McConnaughay详细询问了国际法学院的人才培养与课程设置情况。
随后,王伟中一行来到信息工程学院,相继参观了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和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分室,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盛东教授与王荣刚教授分别介绍了实验室的相关情况。在AVS2技术演示的显示屏前,王伟中表现出很高的兴趣。王荣刚教授介绍,该项技术未来给广东省带来的产值保守估计为每年1000亿,并且实验室已与腾讯、华星光电等深圳本土企业形成了紧密合作。王伟中详细了解了技术转让、专利申请、科研经费、产学研合作等相关情况,并询问目前生源如何、老师是否有充足的经费支持,以及在校企合作中学校的贡献与收益,最后他对实验室在自主知识产权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在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前,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全军民副院长向王伟中书记介绍,实验室将开展化学基因组学相关的策略、理论、方法和技术创新,发展药物研究的新方法、新技术。在听取了潘峥婴教授对抗肿瘤靶向共价药物研发的介绍后,王伟中书记询问目前研发创新药物都有哪些困难,潘峥婴教授表示,经费仍是目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吴云东院长表示,研发药物需要在前期就与医院开展合作,未来深研院将建立一所医学院,并与医院形成紧密协作。随后,王伟中一行前往甘文标教授实验室,并参观现场演示。
最后,王伟中来到新材料学院,新材料学院潘锋院长介绍了学院正在开展材料基因学与清洁能源材料交叉学科的建设,在OLED材料、太阳能电池与关键材料重要创新和突破,与深圳企业紧密合作承担国家电动车动力电池与下一代固态锂电池重点研发项目进展,以及深圳首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与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参观了新材料综合实验室之后,临行前,王伟中仍在了解目前做科研有哪些困难,在得知海外采购的仪器设备办理免税存在一些问题时,王伟中表示问题要尽快解决。在合影后,王伟中一行结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