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第一次秘书处(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18-01-09

2018年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第一次秘书处(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新年伊始,2018年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以下简称南燕校友会)第一次秘书处(扩大)会议于2018年1月7日下午,在南山区人才公园青年人才驿站召开。本次秘书处(扩大)会议围绕“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展开,主要议题包括近期校友工作简报、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筹备意见与建议及其他动议与讨论。

参加此次秘书处(扩大)会议的有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南燕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牛宏伟,部分校友会常务理事,校友会秘书处,其他校友代表及南燕之家学生代表。会议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发展办副主任、校友会秘书长张川主持。南山区团委蔡淡宏书记和其他几位区团委领导作为受邀嘉宾列席会议。

  

南山区团委书记蔡淡宏首先代表南山区团委对南燕校友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南山区团委、南山区共青团主要工作和人才公园的概况。南山区人才公园是全国首个以人才命名的公园,体现了深圳这座城市对于人才的尊重和渴望,公园主题主要为人才对城市的贡献、城市对人才的纪念等。区团委将人才公园青年驿站作为党群服务中心,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服务点,日后旨在把南山区的青年自愿整合起来,为城市做贡献。随后蔡书记介绍到南山共青团主要服务群体有青年、少年和志愿者,旨在让城市对青年的发展更友好,让青年的发展更加有为。团委下属相关单位包括国际大学生创新驿站、少工委和创新联盟等。最后蔡书记表示,期待大家共同努力,为青年发展做贡献,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南燕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牛宏伟对蔡书记和南山区团委为南燕校友会秘书处(扩大)会议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人才公园青年驿站符合青年主题,同时南燕校友会也是一个青年校友会,青年有激情有热情;且人才公园会让更多人参与到南山区青年工作。牛院长同时强调:除了在北京作为主会场作为庆祝母校建立120周年外,北大深研院正在筹划将百廿北大和青年深圳的结合,在深举办系列活动为北京大学120周年庆生。

 

张川秘书长随后向大家介绍了自上次秘书处(扩大)会议以来校友工作简报。常规工作上,2017年11月25日至26日北京大学校友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一次校友工作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深圳校友会与深研院校友会代表参加了本次校友大会。我院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牛宏伟被选举为北京大学校友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我院毕业生07届法学院谢清送、14届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谢旦杏博士分别荣获北京大学校友工作贡献奖和北京大学优秀校友,我院发展办黄秀兰获北京大学优秀校友工作者。其次是新办理校友卡465张,通过邮寄等方式均已发放完毕;继续校友信息收集整理,并委托第三方开发校友数据库,高效搜集校友信息。校友互联活动——校友杯篮球赛圆满举办。同时南燕之家理事团例会5次,各部门例会多次;制度完善上,理事团例会制度、部门工作日志制度、南燕之家奖惩办法,均已形成完整、系统、可操作的文案。此外,南燕校友还承担了辅助校友联络、辅助校友企业宣讲会线下宣传等事宜。

对于秘书处扩大会议议定任务的跟进与经验小结方面,经会议讨论,南燕校友会的运作模式应充分学习本部的运作经验:校友办以基础工作、支持类和协调类服务性为主,校友会以组织打造品牌活动为主。目前经由“科技金融专题论坛”,进行了第一次会务及场地相关服务的尝试。科技金融专题论坛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行业分享论坛第一期于12月15日成功举办。张川秘书长对于如何跟进落实校友会秘书处(扩大)会议所提动议项,通过本次科技金融专题论坛进行了初步的探索,总结到跟进落实校友会秘书处(扩大)会议所提动议项基本流程和经费管理和南燕之家经营性服务两点建议。

05级法硕校友王炜倡议此类活动的召开,认为其为各行业校友沟通经验、相互指导和相关行业的沟通提供基础。通过让南燕之家进行会务运作提高学生能力,找到一个让校友组织进行运作的模式。但同时认为存在各自为战、沟通和衔接不良等问题,需要在之间补充完善,保持校友热度以长期维护运作。问题的解决是靠能力的提升,牛宏伟院长就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思路,他回忆举办的过程,认为第一次会议就要将方案定好,下定决心而不是飘忽不定。在场校友就其进行讨论,认为南燕之家作为组织方应将各方力量集聚,以提升自身力量和提高会议效果。南燕之家主席团成员马浩和于尧也就南燕之家经营性服务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想法。

第二项议程是围绕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我们南燕校友会应该做哪些事情。作为近代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北大走过了风雨兼程的两个甲子。回望过去,我们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同向同行;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将以庆祝建校120周年为契机,回顾走过的路,对办学的理念、模式进行深刻总结与反思,更要登高望远,团结一致向前看,在新时代明确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北大的120周年校庆,不仅是一所大学的校庆,更是对中国新思想、新文化、新教育的历史性纪念。从现在开始,学校将以“守正创新 引领未来”为主题,从“成就、反思、未来”三个维度,举办一系列形式简朴但内涵丰富的纪念活动和学术活动。在北京大学120周年重要项目播报中,深研院也将举办校庆活动,主要以公益为主,活动包括庆生跑和晚会。

第三项议程是就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筹备意见与建议展开开放讨论。主要集中在南燕公益行业论坛和《南燕校友公益事业成长故事》的讨论上,张川秘书长提出依托北大情怀,将论坛与书相结合,希望校友出点子、传播。南燕公益论坛将作为一个原点,以点带面,发挥出推广公益、宣传公益、彰显北大人心中有爱、敢于担当、家国情怀、奉献精神的重要作用。目的是将践行“公益之路”的校友们聚集在一起互通有无、交流经验,分享踏上公益之路以来点点滴滴的快乐或辛酸、成功的经验或无奈的挫败;再者是能够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度参与到本次论坛——从学术的角度解析如何将公益与当下的社会发展及社会现实结合起来,以期更好的做公益、做更好的公益,给予我们的校友、给予广大的公益参与者更好的理论启示和行动指引;最后本次论坛将面对全体南燕校友征集公益相关文稿。曹威校友认为应解释与界定“公益”一词。牛院长提出因为南燕有很多校友在公益行业,希望他们分享各自在不同领域的经验,谈谈在新时代下的公益怎么走。讨论认为可依托北大120周年,举办思想方面的讲座,例如一带一路,立足于北大,并与深圳结合杨毅校友认为可以讨论做公益的范式与模式,向公众传播我们的家国情怀的理念。

 

在其他动议与讨论方面,以 10级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校友杨天翼的“山海营”项目为例讨论校友企业推广,总结一年以来的经验,张川秘书长提出除了组织文体活动、校友宣传、行业论坛等,如何更加切实帮扶创业校友,能否在校友圈进行一些推广。深研院团委书记、校友会常务理事罗碧芳同时提出,也可以考虑在微信公众号设立企业推送专栏,形成定期、可持续的校友企业推介机制。

杨天翼总结到,经过第一年的筹备成立以及相关工作的开展,在加强校友与深研院的联系,沟通广大校友建立基本校友信息网络,促进深研院的建设与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是在各类校企联谊和组织交流活动方面以及创新创业方面。2018年已经来到,在新的一年,通过校友会,如何继续加强与校友间的互动,如何在深圳校友企业与深研院间搭建更好的沟通桥梁;如何实现学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间更有效的互动与沟通,帮助校友企业进行宣传推广,增进学校与企业间的人才交流,实现校企互补共赢局面,是提案的重点讨论内容。

 

会上一并讨论了南燕校友会校友现行基本情况、校友群体推广宣传途径、校友企业基于校友会平台推广合作的准入条件及标准、提供服务的校友企业针对校友提供的基础价格及增值内容以及南燕之家的工作定位等问题。

最后各位校友就目前存在的公众号阅读量、校友企业诚信联盟、协会平台等进行讨论并合影留念。

新年伊始,南燕校友会在人才公园驿站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新年新气象,南燕校友会将不负众望、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突破重重阻碍,推进了校友间的交流还全方位的让校友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感谢南山区团委、深圳市德之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本次会议的支持!

 文字:蔡爱玲

图片:黄赞

审稿: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