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专题论坛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行业分享论坛第一期顺利召开
日期:2017-12-15

12月的南国燕园依旧四处散发着四季如春的魅力,来自高校的知名学者、政府及行业协会的专家以及从事科技金融的校友济济一堂,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讨论。

2017年12月15日上午,科技金融专题论坛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行业分享论坛第一期在国法大楼201召开。论坛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主办,由南燕之家、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青年创新创业中心承办。

 

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深研究生院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牛宏伟,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菲利普•麦康菲,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钱玉林,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葛伟军,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朱大明,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恒中,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此外,十余位来自金融科技领域的南燕创业校友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由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助理院长兼中国商法学研究会理事、中日公司法制研究会秘书长朱大明副教授主持。论坛围绕“价值——助力消费、服务实体;规范——拥抱监管、合规经营;发展——技术创新、科技赋能”的主题展开。

牛宏伟副院长首先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致开幕词。牛院长表示,科技专题论坛是我们一次尝试,我们是想创业者以行业为基础去举办论坛,分享经验,共同发展。论坛的初心,一个是校友,一个是责任。从校友来讲,在蔡元培1921年《发起北大同学会源起初》文章中提到北大校友会的四个宗旨“第一,联络感情;第二提携事业;第三改进校务;第四服务社会”。作为北大人,最后一点服务社会,也是我们的责任。当今热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十六年以来,相当一部分年轻校友走上了创业之路,在各自领域已崭露头角。而北大人创业有一些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引领意识、创新精神以及深厚的家国情怀。此次校友行业分享论坛是一次有力的尝试,既是向年轻校友发出号召,以行业为基础,展示风采,分享经验,互助发展;更在于加强交流、服务社会。

菲利普·麦康菲(Philip John McConnnaughay)教授也期待在行业分享论坛的召集下,能够聚力校友资源,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并学为所用,推动社会发展。

黄恒中副主任以“深圳市南山区科技金融发展报告——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科技金融新版本”为题进行主题演讲,介绍了1138科技金融系统,该体系强调政企联动,投贷联动,银保联动。他介绍,目前,南山区科技金融数据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全新的企业评级系统,二是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企业画像,三是基于评级与大数据的虚拟孵化器。随后又介绍了南山区科技金融工作成绩,累计支持科技企业1872家,贷款总额超过110亿元。

钱玉林教授针对“互联网科技金融监管问题”进行报告,钱教授首先向大家阐述了“科技金融”的概念内涵,并以P2P模式为例讨论了此间存在的法律问题,强调了我国缺少互联网金融行业缺少行政法规的现状,并从监管的角度探讨了行业监管的三方面原则:依法、适度、分类。钱教授指出对于解决纠纷,平台金融者要制定适宜的解决方法及途径。

葛伟军教授围绕“慈善法的企业应用与捐赠”主题,从几个关于“捐赠-收藏行为,慈善抵扣”的例子开始了他的报告,葛教授强调了当今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并从四个层次对其内涵进行解读;以阿里巴巴的“蚂蚁森林”和“农村振兴扶贫计划”为例,探讨了近些年互联网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多样形式;区别了互联网时代下的企业社会责任。 

专家学者发言过后,大家进行了短暂的休息。随后,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就科技金融行业发展相关问题通过圆桌会议的形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接着进入企业家代表发言时间,投哪网联合创始人、CEO李志刚谈论对借款利率及最新颁布监管政策的看法,他表示互金行业监管政策会导致行业大洗牌,行业规范之后,合规的互金企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时间价值网联合创始人、CEO王炜从资产角度讨论了科技金融的价值和发展问题,他认为科技金融缝隙市场存在的主要原因是传统金融问题,科技金融的价值是助力消费和服务实体,同时阐述了场景化下的业务逻辑差异以及金融方案优化带来的市场竞争力。

深圳汇海易融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e融所)副总裁兼风控总监张琪,结合其自身在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双重就职经历,从风控角度对我国小微企业的发展和所面临的挑战提出看法,强调了普惠金融,服务小微的真正意义。普惠金融就是让有工作能力的人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以小微企业为主。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风控还是核心。

维C理财创始人、CEO孙海峰向大家介绍了互联网背景下的公司成本转变。科技金融可能是金融领域的第一次改革,更多应用了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能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他认为应通过技术去降低成本,第一让价格降低到更合理的范围来吸引新增客户;第二差异化定价让优质的客户拥有更低的成本;第三利用大数据优势实现风控。

来自银行界的校友公立也提到了普惠金融的实现是运用科技金融的手段服务合作伙伴,并提出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科技金融在未来的几年内会遇到的挑战,如数据归属与隐私安全如何协调的问题等。

为很多互联网金融做营销服务的深圳市中北明夷科技有限公司(兔展)创始人、执行总裁邓志刚从行业发展角度出发,提出广告合规监管造成不公平竞争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探讨。

红利圈金融副总裁、合伙人刘聪对公司运营模式做了简单介绍:公司主要定位为供应链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通过科技手段高效对接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他也提出了目前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相关的法律问题,指出目前电子商票的签发量大,持票人的融资需求也非常旺盛,但在流转、贴现环节的还是受到一定的限制。

深圳前海大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渠道经理隋贝西也再次提到借款利率被一刀切的问题。他认为现在借款利率高大部分是因为没有有效风控系统;同时提到金融一定要服务到大众,真正实现普惠金融,服务小微的目标,国家还需要给互联网金融更好的政策支持。

随后进入积极的提问环节,来自信息工程学院的同学提出了关于我国海外并购的问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耐心的与大家交流经验见解。

最后,葛伟军教授和钱玉林教授分别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钱玉林教授总结道:“第一,科技金融法律论坛对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而言是很有意义的,这个行业是新兴的,未来还有很多问题会爆发出来,只有通过与企业交流经验想法才能使行业得到更好的发展;第二,南燕校友行业分享论坛很有特色,学者-校友-创业者的整体结构十分完整;第三,校友的分享时法律层面所面临的现实问题,任何法律的制定都是各方利益的平衡,科技金融领域的监管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保证创新第一的原则。” 葛伟军教授称赞了南燕校友行业分享论坛的意义,并对分享论坛的后续发展寄予期望。

论坛在合影留念中谢幕,大家仍意犹未尽地沉浸在激烈的讨论中,并对下一次经验分享论坛怀揣期待。本次“南燕校友行业分享论坛”成为了学者,从业者和在校生三方面的沟通桥梁,打破了校园与职场的交流壁垒,让在校生了解创业者的艰辛与荣耀,让创业者吸收更多的学术见解与新鲜想法,同时也增进了南燕校友的感情。愿校友们在各自的行业里再进一步,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北大深研院基金会负责人、校友会副会长陈云霞,北大深研院两办副主任陈娇娇,北大深研院团委书记、学工处副处长罗碧芳,北大国际法学院就业办主任、校友会副会长张趁利,北大深研院发展办副主任、校友会秘书长张川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感谢时间价值网、投哪网、e融所、维C理财对活动的赞助。

文字来自 | 赵茜

图片来自 | 徐莹莹 丁恺昕

审稿 | 黄秀兰 黄赞

本文编辑 | 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