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筑底空间2017年度“好项目” 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日期:2017-06-12 来源:筑底空间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筑底空间2017年度好项目

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筑底空间)主办的2017年好项目评选大赛610日下午1:30在北大汇丰商学院报告厅终于迎来了决赛。这次大赛为进一步营造深研院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在校生创新创业精神,选拔培育优秀学生团队和创业项目,自去年年年底开始,经历了团队报名、启动大会、初赛预赛、企业导师一对一跟踪辅导等阶段,历时半年,最终有十三组在校生团队进入到了决赛。十三组项目涉及智能硬件、新材料、大健康、教育培训等当下最热门的方向,并且已有七支团队注册了自己的公司。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牛宏伟副院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陈云霞,发展办副主任张川以及新材料学院副院长孟鸿教授,人文社科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副教授,信息工程学院王新安教授,环能学院金鹏副教授出席了本次赛事。本次赛事的主持人由来自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吴思多博士和国际法学院的吴瑜卿同学担任。

不仅为本次比赛最终结果的公平、公正,更为了给参赛项目未来走向市场对接更多资源,空间特意邀请了科技主管部门的领导以及创投界知名校友和前辈来为校园初创项目做主评委: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党组书记刘石明;分享投资创始合伙人、北大86级校友白文涛;松禾资本合伙人、松禾创新孵化器总经理张云鹏;投哪网创始人、深研院05级校友吴显勇;草根天使会会长、前海梦想+深港创投联盟主席陈维伟。

贯穿本次大赛全过程的一个特色是“创业团队+学校导师+校外导师”的模式,并且每个项目团队的成员接受了筑底空间提供的已经持续半年、每两周一次的专门面向初创者关于团队、融资、法律、财务等专业方面的“双创菁英班”培训课程。正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刘石明局长在开场致辞中讲到的,目前各类赛事非常多,南山创业之星也已走过十个年头,北大深研院应该探讨出自己的赛事模式,做出特色和经验。当然对于参赛的同学们来说,取得大赛的奖项只是一种鼓励和鼓舞,能够长期取得投资人的青睐和市场的广泛认可才是大家今后要拿到的最大的奖项。

牛宏伟副院长在致辞讲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一直非常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2012年即将院长基金关于“鼓励学生科研”的定位调整为“鼓励学生奇思妙想、敢于创新”,并于当年举行首届院长基金研究生创意创新设计大赛,鼓励有创新创意的学生团队去做一些积极的尝试。经过几年的积累,由创意创新再到创新创业,2016年正式筹建由发展办(校友办)、科研处、团委三部门联合发起的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简称筑底空间,旨在为深研院在校生、北大青年校友提供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平台。人才培养是大学最核心的使命。高校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其核心价值也在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关注于学生的创新思维训练、创业能力培养、创业意志品质锻炼,从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接下来,比赛进入团队展示和答辩阶段。十三个项目分为三组,每组项目分别展示完成后,所有项目成员和校外辅导导师一同登台接受主评委的提问。提问结束后,评委们分别根据项目介绍,项目战略,项目团队,市场营销,融资分析,项目创新,关键风险和问题等7个方面进行打分。

 

智慧医疗辅助系统团队  陈方兵

第一个出场的是来自信息工程学院的陈方兵团队,他的“智慧医疗辅助系统”是将图像识别应用于医疗领域,可以更好的提升医生的诊断速度和精度,并且针对患者有很好的商业模式。

数字遥感科技团队 秦龙君

 

数字遥感科技团队来自环境能源学院,主要利用了三维建模技术,制作景区实景模型,用于展示和管理。团队负责人秦龙君向大家展示了他们使用自己制作的无人机,制作的深研院校园和部分旅游小镇的清晰实景模拟图,切实让大家感受到技术和现实结合之美。

纳米环保防水涂料团队  贺玉

新材料学院的贺玉团队给大家带来了一款新型的水性环保纳米多功能涂料,以取代有毒有害的溶剂型涂料,减少对人身伤害及环境污染。

BT学院团队 朱立平

BT学院开启了全新的在线直播+学习社群的教育模式,专注于考证职业培训,包括注册会计师考试、PTECFA、司法考试等。也是第一批从筑底空间走出去的项目,发展一年多覆盖用户人群近30万,付费学员接近1万人次,成为行业内黑马。

鹏源自清洁模块化直饮水团队 施宇豪

雨天智能警示装置团队 胡丹

接下来,来自新材料学院施宇豪团队的鹏源自清洁模块化直饮水技术及胡丹团队的雨天智能警示装置分别向大家展示了自清洁新材料和发光材料的神奇魔力以及市场应用前景。

 

DFA团队 于天佐

 

光石咨询团队 蔡柠檬

来自汇丰商学院DFA团队的绿色翅膀—雾霾VOC空气控制系统及专注于初创型企业跟踪服务的光石咨询则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感受,来自商学院的团队更加注重团队合伙人的搭建,他们的成员既有来自哈工大深研院计算机专业的技术大牛,也有来自腾讯的部门高管,还有来自德国、玻利维亚的留学生。

“牛二手”电子商城团队 董岳(左)王新钧(右)

有益教育团队 刘艺涵

最后一组展示的五个项目,既有特别吸引眼球的来自信工学院王墨团队的助力自行车和“躺着骑”自行车,也有环能学院李凯团队带来的通过室内光源、水肥、人工智能各系统有机结合而做出的垂直农场。 还有像来自汇丰商学院刘思宇团队的“蓝鹰计划”、王新钧团队“牛二手”电子商城团队以一种崭新的商业模式服务大学生就业和二手电子产品市场。来自国际法学院刘艺涵团队的有益教育,则瞄准了当下比较热门的考研辅导市场。

垂直农场-植物墙团队 李凯

助力行器团队 王墨

“蓝鹰计划”团队 刘思宇

每组展示结束后的主评委提问环节都非常精彩,可以说在市场上真枪实弹而经验丰富的投资人可不会对任何项目“温柔”。这种面对面的碰撞和交流,让创业的在校生团队更能了解到投资人所真心关切的问题,并树立以市场认可为导向,而不是单纯为了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奋进目标。

经过紧张角逐,大赛最终产生了三个三等奖,两个二等奖,一个一等奖。他们分别是:一等奖BT学院;二等奖助力行器和牛二手电子商城;三等奖数字遥感科技、纳米环保水性功能材料和雨天智能警示装置。主评委为获奖团队颁发了获奖证书。本次赛事获奖团队将获得由筑底空间提供的奖金支持,免费办公空间和卡位。

最后,由北大深研院牛宏伟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陈云霞为辛苦付出的十三位创业项目校外导师颁发了筑底空间项目导师证书。南燕校友会秘书长、筑底空间负责人张川向来自普华永道和阿尔法律所的讲师颁发了空间课程导师证。

大赛本身会有优胜者和落选者,但相对于不竭的创新并没有胜负之分;决赛本身说明一个阶段的结束,但对于不那么容易的创业之路来讲,这只是又一个新的起点。相信在深圳这块改革开放的热土,北大百年沉淀和深圳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一定产生更贴近市场的高校创新创业形态。

2017年好项目评选大赛已完美落幕,借此我们向一直关注和支持空间项目的校外指导老师和课程导师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