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校友欢聚深圳研究生院 庆母校119岁生日
日期:2017-05-16

2017年5月13日下午,为庆祝北京大学成立119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联合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在汇丰商学院举办了庆祝119周年校庆活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吴云东,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刘晓春在会上致辞;王跃军、李方悦、白文涛、王芳等9位知名校友在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与感悟。活动当天的暴雨天气并没有影响校友们参与的热情,来自不同年级、不同行业的校友欢聚一堂,忆往昔、展未来,为母校庆生。

未名湖沙龙·投资分享

 庆祝活动的第一部分是来自金融校友会的“未名湖沙龙”。本次沙龙中,拥有十年股权投资生涯的白文涛师兄为校友们剖析了“股权投资的冷与热”,具体从众多投资产品中股权投资是冷还是热、股权投资中哪些品种比较热、如何看待股权投资冷与热三个维度展开分享。

      

未名湖沙龙——股权投资的冷与热

“让我认识你”破冰活动

  庆祝活动的第二部分是校友分享与诗歌朗诵。首先,来自通识教育中心的李明老师与南燕之家的志愿者们带领校友们进行了主题为“让我认识你”的破冰团建,校友们在欢乐的游戏气氛中互相结识、交换名片。随后,四位身着硕士服的校友带来了诗朗诵——《永远的校园》,伴着诗,校友们回忆了那一段在燕园的日子,“北大魂、中国魂在这里生长,这校园是永远的”。随后,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刘晓春致辞。致辞中,他表达了对深研院的感谢,正因为有了深研院,深圳校友才可以到北大自己的地方参加校友活动,他期待北大人能常常回到校园,洗洗尘土,浸一下校园的雨水,然后重新启程。接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吴云东致辞,他深情地告诉各位校友,“深研院是大家永远的校园,是大家永远的家”。吴院长还向校友们介绍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发展现状和北京大学深圳校区的未来蓝图。

      

      

破冰团建

      

诗朗诵《永远的校园》

      

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刘晓春致辞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吴云东致辞

  领导致辞后,两办副主任燕山老师作为“北大人在深圳”专访及参访项目的具体执行人向大家介绍了该项目旨在献礼北京大学120周年,联动校内和校外,寻找北大人在深圳的故事。在本次庆祝活动中,“北大人在深圳”项目正式启动,并诚挚地邀请校友和同学们参与该项目。

校友分享 干货满满

  接着,进入校友分享环节。校友王跃军、李方悦、白文涛、李英睿、甘情操、黄锦锋、王健、董少灵、王芳分别进行了分享。79级哲学系校友、深圳报业集团副书记、副社长、总经理王跃军师兄介绍了深圳如何从“文化沙漠”转变为“两城一都”的过程,“两城一都”具体指图书馆之城、艺术教育钢琴之城和设计之都。其认为,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每个人都是文化载体,共同营造了深圳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深圳有自己的“文化自觉”。奥雅设计公司总经理李方悦以“不忘初心,一路前行”为主题,指出了当今的时代趋势,并向大家介绍了以创造更好人居环境为目标的奥雅设计公司。校友白文涛以美国哈佛、英国牛津等知名高校为例,认为北京大学不仅能在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也能承担起未来的重大责任。

  创业校友李英睿、甘情操、黄锦锋、董少灵分别分享了各自在创业领域的内容与创业路上的感悟,引起了现场许多校友的共鸣。校友李英睿以“个体化数字健康管理与(精准)医学”为主题,介绍了“健康”和“医学”的区别,指出生命管理不止医学,“在数字化生命管理中,真正的挑战并不来自科技的不足,而是来自于人类普遍并不尊重和爱惜自己的生命”。校友甘情操作为深圳价之链跨境电商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从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的“存在,存在就是不断和这个世界发生联系的过程”出发,思考商业的本质,并指出要“用关系的框架去作分析”“战略意味着取舍”。校友黄锦锋作为智能睡眠品牌“享睡”的创始人,介绍了智能睡眠的系列产品,并向校友们分享了自己在创业路上的经验与教训,如“不建议大学生去做硬件创业,需要深厚的经验”“寻求和自己门当户对的供应链”等等。校友董少灵以“三枚硬币”为比喻,分享了创业三年来,“爱分享”“对创新的追求”“从学校出发,经验不足,有热情”三者所带来的益处与风险。校友王健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鼓励广大学子依靠这一平台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来自公益领域的89级中文系校友王芳向大家介绍了“飞越彩虹”公益项目,该项目旨在发掘少数民族地区儿童合唱团,传承并保护少数民族文化,并通过对儿童的文化教育,激活儿童学习和改变的动力。为促进“飞越彩虹”公益项目更好的开展,王芳师姐号召北大人能以志愿者等多种形式参与其中。

      

王跃军分享

      

李方悦分享

白文涛分享

      

李英睿分享

      

甘情操分享

      

 黄锦锋分享

      

王健分享

      

董少灵分享

         

王芳分享

诗歌朗诵 展望未来

  校友分享环节结束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间四月天诗会带来了《雨巷》《我喜欢出发》《相信未来》等诗歌朗诵。校友的女儿——一位八岁的小嘉宾也为大家带来了诗歌朗诵《五颗星的美丽天空》,赢得了阵阵掌声。

       

  在“相信未来,热爱生命”的诗歌朗诵中,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校友会庆祝北京大学成立119周年庆祝活动顺利落下帷幕。

  5月14日,深圳北京大学第一届校友杯羽毛球联赛将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羽毛馆场举行,届时有深圳校友会、深研院校友队、在校生、教职工、留学生等9支队伍将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