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南燕创业沙龙暨筑底空间宣讲会顺利召开
日期:2016-09-29 来源:南燕新闻社

    2016年9月28日晚7时,第一期南燕创业沙龙暨筑底空间宣讲会在大学论语顺利举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牛宏伟,北大深圳校友会秘书长陈云霞与源泉学院及源泉汇孵化器合伙人金志刚,时间价值网创始人王炜,兔展CEO董少灵等四位校友作为创业导师出席。发展办(校友办)副主任张川,发展办(校友办)黄秀兰、周坤维和学工处左腾等老师出席沙龙。本次沙龙由筑底空间综合部负责人王传胜同学主持。

    首先,副院长牛宏伟发表致辞。他表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要充分利用学科、人才优势以及深圳得天独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为南燕学子提供一个创新激发、创业交流的平台。筑底空间由学校发展办、学工处、科研处等多部门联合发起打造,一切为了学生成长、综合素质提升,夯实学生今后创新创业大厦之基础。

    在轻松愉悦氛围中,四位创业校友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经验。

    在校期间创办专业H5制作平台的12级国际法学院的董少灵首先发言,他多次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在寻找创业切入点的同时,把创新放在创业的首要位置。他指出了未来信息流和资源分配的去中心化趋势,同时毫无保留的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创业以来的心路历程。他说,创业要有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更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与危机感。 

    05级法学院的王炜是时间价值网的创始人,他拥有多年的投行工作经验,他总结企业的创办一般有三个阶段,想法、规划和运营。想法的产生是基于兴趣、擅长的专业和敏锐的商业嗅觉。在创业的初始阶段,要有清晰的发展脉络规划,提前做出恰当的市场判断和效应规模预计。最难的还是第三步--企业的运作。要把人、财、物的获取与支配和科学的财务管理、业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有机的结合,共同推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第三位发言的是金志刚,他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担任一家知名房地产集团公司的总裁。2014年,他联合几位合伙人共同创办了名为源泉学院和源泉汇创业孵化器。他语重心长并不失幽默的点出了创业路风险巨大,九死一生的特点,并要求每个创业者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调整发展战略;要勇于创新,绝对不能照本宣科;要谨慎出招,多参观、多琢磨,多实践,决不能纸上谈兵。

    最后发言的创业导师是86级英语专业的陈云霞,现担任北大深圳校友会秘书长,目前也受邀加入了南燕大家庭。她动情的总结了自己23年来的创业感悟,强调创业者要有责任意识,要勇于承担风险和失败的后果,每个创业者都要加深对社会的认识,把创业热情服务于社会的发展。

    在热烈的掌声中,牛宏伟副院长为四位创业导师颁发了聘书。

    发展办(校友办)副主任张川做了关于筑底空间的介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筑底空间旨在联合校友资源,创办校友创投基金,为学生及青年校友创客团队提供创新创业素质拓展课程、公司注册代办、法务全过程咨询、创赛指导等全要素、精准化的扶持。举办专业对口的专项创新创意赛事,为优胜团队提供3-5万的专项创业奖助。目前,创业训练营已招募学员60余人,下步将面向训练营学员开展创新创意素质提升课程,对优秀学员将有一个升级渠道去优秀企业实习交流。

    互动环节,现场学生就毕业生择业和创业的选择问题、新兴行业和传统行业的发展趋势问题、企业家精神和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等问题,与场内嘉宾进行了深度的交流。

记者/景天宇

摄影/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