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投稿】笑时犹带岭梅香,三江汇处有文章
日期:2017-03-29

作为地道的北方人,本已习惯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但随着来深圳的时间越来越久,那种对不辞长作岭南人的想法也就越来越真切。除了大致了解现在的粤语、客家话和唐宋时期的中原话一脉相承,广东封开县的两广的界河广府河原本是汉武帝恩泽广天下之意,好像其它方面对岭南文化了解也并不是太多。但前些日子对十年来在珠江三角洲一带城镇足迹稍作整理,却也发现岭南三江一草一木总关情。同时如果广大朋友在浏览之余能够感同身受,选上一两处前往并亦能有所得,那更是幸事。

壹 · 肇庆

肇庆,字面意思是吉庆快乐开始的地方,远古土著岭南文化发祥地之一。古代称之为端州,因为盛产端砚而闻名。包拯老先生任端州府尹三年,挖井引水,开荒教学,但没带走一块端砚(这点我是相信,老包考中进士后十年守孝不出仕,仅这点就能让一般人折服!

首先说肇庆,是因为这里是广府文化圈的西部重镇,美丽的西江在城南蜿蜒而过。虽然词牌名西江月里的西江指的是长江,但我每看到西江月的词牌名,首先想起来的就是肇庆的西江。

包公祠

第一次去肇庆包公祠,是个很破旧的小房子,丝毫不起眼。16年年初再去时,已是焕然一新,开阔大气。

 肇庆鼎湖山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我也可以类似的这么讲,看了鼎湖山山顶碧澄蓝影的湖水,都可以省下去九寨沟的MONEY。

最后来说七星湖和七星岩,是因为她太美丽,一些诗词滥调缺乏新意,只能套用舞娘蔡依林的一句歌词了:“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呵呵,挺过分的夸奖。其实画面美不美,关键看自身。

天岩柱

贰 · 顺德

之所以顺德水乡能排进我心目中第二位,关键在于不仅景美,好吃的实在太多!一个不起眼的大排档,能吃到你不知道减肥两个字怎么写。食在广州,厨出凤城。这里的凤城就是指顺德。

均安蒸猪

自从上了舌尖上的中国,均安蒸猪算是成了网红。图片里的电话没有广告嫌疑,不信你让他送外卖送到深圳试试。

吃完了蒸猪,有点腻,赶紧去逢简水乡看一下,距离均安镇只有几公里。这里有可以和乌镇、周庄媲美的小桥流水人家。前些年去的时候没有开发,原汁原味,恍如隔世,悠然见南山。近年再去时,商业化的打造过犹不及。

奎福古寺

奎福古寺在岭南众多寺院中地位并不甚高,但其前临滔滔西江,后枕翠绿群峰,左右蛇龟二山护守,乃涤荡心灵之净土。

叁 · 佛山

说到佛山,首先要说西樵山,不说4A级旅游区什么名头,确实壮美,赶上云蒸霞蔚的时候如临仙境。

再有去过的一个小地方就是康有为故居,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银河村委苏村,虽然不大,岭南小镇的风韵十足。且不谈论对康有为的历史评价,其维新思想是值得肯定的,同时也说明了清末民初,广东沿海一带较早开埠地区的读书人为国为民的家国胸怀。

鳄鱼恶水韩退之退之,清国清民康有为有为。看来起个好名字挺重要。康有为的书法学界称为康体,又称破体,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康有为故居

肆 · 番禺

 

番禺大稳村农场

番禺好吃好玩的地方太多,大都可以百度的到。给大家推荐一个小地方,不亚于顺德逢简村。尤其适合带小朋友玩耍。

至于广州其它地方就不一一罗列,因为广州的名胜古迹太多,大家也大都清楚,特别是广州西关,胡胡同同的都有意境。

西江月,粤西江。山水悠悠,情意绵绵。个中滋味,唯有自知。

编辑: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