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创业 情系教育--彭智文
日期:2017-03-17

 彭智文,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工程11级理学硕士,曾任南燕自行车协会会长,深圳大学城赛艇队首任队长,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美丽中国项目两年全职支教老师,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点亮眼睛西南区项目负责人,极边小蜜人腾冲农腾商贸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腾冲农腾商贸有限公司在腾冲市委团委的推荐下参加了2016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最终“极边小蜜人获得云南赛区初创组金奖。现就职于深圳金证股份公司的金证学院。

     彭智文自北京大学硕士毕业后加入“美丽中国”,来到腾冲界头永安明德小学教授四年级数学并担任班主任。“美丽中国”是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所创办的支教项目,其宗旨是“让所有中国孩子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在两年时间里,彭智文担任过数学、信息、体育、美术等科目的老师,在界头镇新教师扬帆起航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1/12)。除此之外,彭智文还发起并组织了多项活动,包括:童梦-睡前故事项目,让寄宿的孩子能在晚上听着故事入睡;组织面向近500名当地老师的第一次保山市支教老师项目交流会,被地方媒体广为报道,获当地教育局的肯定 ;组织第一次腾冲地区支教老师的内部会议,直接促进了支教老师的内部融合与交流。20153创办腾冲农腾商贸有限公司创建了极边小蜜人”品牌经过一年的发展,该项目获得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金奖。彭智文在创业初期引入了众筹模式,旨在依靠大众的力量,对山区的孩子传播爱的关怀。彭智文在众筹网上发起的因教育因孩子而产生的蜂蜜项目,在短短十天内就筹集54960元

采访实录:

 

1、 一毕业没有加入就业洪流,而是选择去云南支教。促使您做出这一选择的缘由是什么?

 

    缘由是喜欢,第一次看到招聘信息的时候,都不敢多看,觉得多看一眼就是一种承诺,所以触动内心的一根弦了。很难说清楚那感觉,所以归咎于喜欢。这次实践,获得的最大收获自己内心的安宁,很想去做一件事,然后非常努力付出之后的那种安宁。很庆幸自己作出了这样的选择,假如时间倒流的话,依旧会这样做。

 

2. 觉得支教过程中参与满意的活动是什么?

 

    我认为是发起的童梦-睡前故事项目。这一项目主要分四个学期完成:第一学期,用手机在学生宿舍门口播放故事,了解学生及老师的反馈,调查学生需求,观察讲故事的效果。第二学期,构建睡前播放故事的硬件体系和软件体系 ,寻找资源为学校安装电脑和喇叭。第三学期,组织讲故事比赛与写故事比赛,让学生参与到项目中,产生好故事和讲故事能手 。随后,组织上述比赛获奖学生去上海莘城学校交流,在莘城学校完成学生讲故事的录制,促成两校的长期合作。第四学期,通过众筹,筹集资金三万元,将童梦-睡前故事项目推广到7所学校,共影响到4000多名当地寄宿小学生。

 

3、云南当地政府部门对支教及教育如何看待的?

 

    云南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这里的人们纯朴而有意思。短短一个星期,纯朴的他们会说:“我们是朋友,别客气。” 这里负责小学教育的领导曾经和我们一起吃饭,聊起他对于支教的个人理解。身为曾教过小学的老师,他对小学教育看得很远,觉着最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孩子内心形成的对未来的向往、对理想的追求,并且注重对孩子精神世界的培养。基于此,我对此领导的敬佩之感增添好几分。为一教育工作者,我认为的理念是先进的。地方上的领导还给学校的孩子们买了好的玩具。正因为有这样的领导在,我们这些被认为“思想层次高”的人在当地倍受关照,同时也倍感压力。也激励着我们时刻想着为提升当地教育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4、云南当地人对于孩子的教育是如何看待的?

 

  支教期间,经常进行家访。最大的感就是,父母不认为教育孩子是自己的责任。他们普遍认为孩子的教育主要靠老师,通常也只关心成绩我不认为在小学是去拿高分的,而是要培养些好习惯。相较于家长,老师的工作只是辅助,父母才是陪伴自己孩子时间最多的人。因此我经常给家长们做思想工作。

 

5、当地的孩子对学习什么样的态度?

 

    我感觉当地的孩子对于学习错误的认自尊心过强。有的小男孩很聪明,可因为犯了错,老师当着全校学生的面批评了他,便从此一蹶不振。有的看到别人辍学出去打工,赚了一点钱,自己便跟着辍学,出去工作,然而并不能挣多少钱。他们都没能认识到学习的价值,断送了他们的读书之路

 

6、能否谈一下您自身的教体会?

 

    支教一周节奏太快,大概上了20全是各种临时准备。第一天晚上得知自己同时兼任班主任,激动地难以入睡。接下来的几天,都是手忙脚乱的忙完了一切。了晚上精疲力竭,时间往往是在去接着备课还是去休息的纠结中流走。到了第二天,开始重复紧张的准备。如此周而复始地度过了第一周。

 

    支教一开始,我雄心壮志地为自己列了很多任务,比如总结前一周的工作,计划下一周的安排,完善班级管理,完善激励学生学习的计划,统计学生问卷信息,进行家访,拜访各位当地老师,备好下一周的课等等。事情往往进展缓慢;周末自己偶尔会出现睡不醒的状态。周天一过,明显便有焦虑感,无法放慢自己的步伐。“累了的时候,不要勉强自己,不要加油!”我是这样告诫自己的。

 

    就支教环境而言,我自身支教的环境并非大家想象的恶劣。第一天到这地方的时候,衣食缺,有领导关心。但是细想下,支教不是一定要把自己丢到荒山野岭,教孩子的同时还要刻意地苦心志,饿体肤。我认为,面对任何一个迷茫的孩子,我们能够为他们指路是支教。

  

    支教要做好其实很难很难。虽然支教是去支持当地的教育,但老师支教时间往往都不会很长,如果处理不好,反而会影响当地教育,尤其是成绩。 虽然大家努力教学,但是有时我们就是无法赶上当地老师在考试成绩上的步伐,甚至落后一大截。们认为支教传的是先进教育的理念,而不仅仅是分数的提升。但是当大家都为考试成绩焦头烂额的时候,这种高于成绩、高于温饱问题的“高级事情”可能就忽略了。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支教就是失败的。失败与否,要看最终育出来的学生。我们怀着各种理想主义去奋斗着,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努力着。努力教学育人,望星空同时踏实地。期待们的学生们能交出精彩的人生答卷。

 

7. 您觉得应该如何做好公益支教?

 

  做好公益支教,需要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我的做法是不给地方添麻烦,努力融入他们。公益支教,从机构的角度来说是缺人,从奉献的角度来说是保障,从地方上来说是水土服不服的问题。教育是个长期的事情,应该做好持久的准备。

 

8、您在两年支教生涯结束后并没有离开,而是留在云南与合作伙伴合伙注册了腾冲农腾商贸有限公司,能否介绍一下创办的公司情况?

 

    我们创建了极边小蜜人”品牌,主要帮助当地人销售蜂蜜。腾冲农腾商贸有限公司由来自北大、清华、哈工大和留德硕士的支教老师于2015年3月发起,5月创建。创始团队希望通过创建农产品品牌,把地方的好产品卖到大城市里,以此增加村里农户收入,改善孩子们的生活。“极边小蜜人品牌的运作方式是通过互联网,出售蜂蜜等地方农特产品。经过一年的发展,该项目获得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金奖。2016年,公司引入地方优秀合伙人,我们希望当地人来运作公司和品牌,使之成为真正的地方品牌。

 

9、 您在创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是什么?

 

   遇到的问题主要是自己经验不足。这是一次裸创,没有一点商业经验的创业经历,在公益和商业间找不到平衡点。因为出发点有点公益的感觉,但事情必须是商业的,怎么都无法平衡好。解决的方法,就是引入当地优秀的创业者,让他来开拓,这样就既符合我们的初衷,也不会让我们纠结于商业与公益了。我们对于以后充满希望,虽然不再干涉具体的运作,但地方合伙人我们经过一年的接触才确定下来的人选,我们相信他能把事情,并且我们初创团队的人可以提供其他方面的支持,刚好是一种互补。

 

10.身为过来人,您对于青少年 “创业”这个问题怎么看?

 

 看性格与自己的定位。以我为例,我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都想试试,如果有机会就不要错过。所以对于青少年,我觉得如果性格和定位是这样,那就去闯吧。“经历属于我,我不属于经历,我就这么拥有了你,多么幸运”,我常这句话勉励自己。

 

13.您对自己现在从事的工作有何感悟?

 

  任何一点发展都需要很大的努力与付出。希望自己能高效潜入行业深处,能为自己学院发展做些事情。大家都在说企业互联网化,现在也是企业知识化,向学习型组织发展。企业大学不单单是知识整理、符合人才战略还是推动企业革新的强大动力,企业大学如同党校。我对自己行业的发展充满期待。

 

14.心目中的北大是什么样子?请谈一下您对南燕及校友会的期许。

 

  北大就是担当,这是到北大后,老师在第一堂课上教我们的。北大的样子,总会让我想到蓝天之下的博雅塔与未名湖。身为北大学子,自己深感一份责任,做点好事、有用的事的责任。

 希望南燕越来越好。有一个老人曾在中国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希望有一面旗帜——南燕,在这个圈里影响着世界。

  希望学弟学妹把热爱的做好,如果没有什么热爱的,那就都尝试,放开大胆的去寻找。

 希望校友会让每个校友都有家的感觉。多沟通,多奉献,多参与。

 

 

记者:刘晓晨

审稿:沈楠

编辑: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