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师生积极联动,齐力打造北大深研院校友会品牌活动
日期:2017-03-01

校友师生积极联动,齐力打造北大深研院校友会品牌活动

——记“南燕校友会秘书处2017年度工作会议(扩大)”

 

2017年2月25日晚6时,北大深研院校友会(以下简称南燕校友会)第一届秘书处(扩大)2017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筑底空间活动中心顺利举行。出席本次工作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南燕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牛宏伟,深圳市北京大学校友会秘书长、南燕校友会副会长陈云霞, 深研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团委书记、南燕校友会副秘书长罗碧芳,深研院发展办副主任、南燕校友会秘书长张川,发展办黄秀兰及国际法学院发展与就业办主任、南燕校友会副会长张趁利,以及南燕校友会秘书处其他成员及部分校友代表。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深圳青年校友会负责人汪沛。本次会议由秘书长张川主持。

会议开始,秘书长张川向大家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校友并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简述了这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主要目的:在学校领导、理事会成员及广大校友们的齐心协力下,2016年12月17日南燕校友会已正式成立,组织框架和相关工作机制已初步形成。下步我们将以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形成的决议为基础,把各项工作和各类项目逐步落地。并且近期通过搜集各行各业校友们的意见,形成了《校友会2017年度工作思路与计划(讨论稿)》 (后简称 “讨论稿”),作为大家今天讨论的基础。

接着,发展办(校友办)黄秀兰向大家宣读并解释了讨论稿。讨论稿正文分四个部分:一、南燕校友会的定位及路径(其中定位为:互助成长型、紧密型;内外师生联动型)。二和三分别是校友办和校友会秘书处的工作思路,均分别包括基础工作、重点工作、品牌项目和管理规范化四个方面。四、运作模式。运作模式充分学习了本部的运作经验:校友办以基础工作、支持类和协调类工作为主,校友会以组织各类活动为主。我们考虑到校友们精力可能不足,而在校生们又希望融入校友活动的现实情况,提出了在校生协助校友完成活动组织的新模式,同时将教职工队伍纳入校友这个大团体,希望通过校友会平台,实现各类资源的大融合。

接下来优秀校友们怀着对南燕校友会美好的畅想,结合自身经验对多个议题建言献策,议题涉及广泛又不乏深度。节选部分校友部分发言内容(顺序无先后):

陈云霞:校友办与秘书处的合作非常有必要,二者既有功能区分又要紧密合作。南燕校友会的项目可以逐步开展,做出自己的特色和品牌。

南燕校友会的一个很重要的资源是我们有那么多在校生,他们有热情有活力,课余愿意承担校友会的一些活动组织。深研院校友会还需与北大深圳地区的校友会深化合作,部分资源形成共享,充分借力,共同成长。活动的组织不求多不求大,而是求质量求特色有干活,这样才能持续运营。

汪沛:深研院作为北大在深圳的根据地,具有校友多、师生多的优势,可以通过微信等媒介链接起来。北京大学深圳地区校友会在深圳有未名湖会馆这一活动场地,很好的将深圳的校友汇聚起来。南燕校友会如能有类似的固定场所也是很好的思路,当然北大深圳校友会和南燕校友会也要多多联动,互通有无,共同发展。同时还需注意校友信息收集的全面性,可以把握住活动报名的机会来收集全资料,尽量包括行业、地区、专业、院系、岗位、兴趣爱好等多个维度,将校友信息标签化再形成群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