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燕学子创立的清湖社区学堂五周年成果展顺利举行
日期:2016-12-26

南燕学子创立的清湖社区学堂五周年成果展顺利举行

2016年12月23日下午,由南燕学子创立的社区公益教育品牌——清湖社区学堂成立五周年成果展暨“社区学堂模式与共享社区建设”主题研讨会在深圳市龙华区清湖社区学堂公益共享园顺利举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校友办、南燕校友会秘书处黄秀兰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发言。

清湖社区学堂是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社会学系的研究生唐伟锋、李长江等一批关怀社会、热心公益的南燕学子发起成立的社会公益组织,该组织致力于在基层社区开展公益教育、青工发展和社区营造工作,以公益免费的教育课程服务深圳最为庞大的青年产业工人群体,用公益实践重建城市蓝领群体的互助生活网络,以北大学子的智慧和行动促进深圳基层社区的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工作。学堂迄今已经走过了五年的历程,他们经历了上万个小时的坚持努力,以坚定之信念和持续之行动,扎根社区倾情付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曾经被扶持对象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方式发生了质的变化,尤其是部分人通过努力,现在转变身份变成了扶持别人的义工。清湖学堂也已成为龙华基层治理的亮点项目和青工服务特色品牌。

参与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来自地方政府、社会企业和新闻媒体的热心人士,以及关怀青工的志愿者。

我们的身边从没有缺少真善美,我们的社会始终激荡着正能量。五年来,南燕学子扎根基层,传承北大百年平民教育传统,利用大学知识和优质的智力资源服务社会,他们的公益奉献精神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学界的充分肯定和支持。

会上黄秀兰老师代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办寄语清湖社区学堂校友“怀揣北大精神,心系社会责任,我们与大家同行!”她表示学校和校友办十分支持和鼓励广大校友从事社会公益工作。她还提到早在2013的深圳市委宣传部“文化事业建设费及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项目——深圳市青工社区学堂公益项目”就是由我们学校牵头来做的,过去我们支持校友做公益,校友会成立,是为了更好的支持,所以我们将继续支持。希望校友们将北大的人文情怀与深圳创新创业的特区精神相结合,积极投身到社会公益中来。希望清湖社区学堂越办越好,一如既往地传承北大平民教育事业。

出席活动的“北大人”,第一排左起李长江,黄秀兰,唐伟峰。更多关于清湖社区学堂的内容请关注南燕校友会后续报道。

图文:黄赞